对外贸易规模持续扩大 对外开放实现历史性跨越 去年西安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三千亿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安持续推进对外开放,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实现了对外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对外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外开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昨日,市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2018年,西安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为3303.24亿元,比上年增长29.8 %。

  有直接贸易往来

  国家和地区达190多个

  改革开放以来,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环节制度性交易成本不断降低,铁路和航空物流功能快速提升,使得西安市对外贸易发展势头强劲。1987年西安开放口岸时,地区进出口总值仅为1.36亿美元;2017年4月,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后,西安区域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直接带动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2018年,西安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为3303.24亿元,比上年增长29.8 %。其中,出口达到1957.17亿元,增长26.1 %,进口1346.07亿元,增长35.6%。

  进出口市场趋向多元化。改革开放以来,西安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坚定不移实施贸易多元化战略。目前,西安已与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直接贸易往来,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西安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成倍增加,欧盟成为主要贸易伙伴。伴随着“长安号”的常态化运行和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推进,西安与世界的交流越来越密切,西安将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中转枢纽,开拓对外贸易“向西走”的新时代,市场多元化将取得更大发展。

  去年实际利用

  外资63.54亿美元

  1983年,中外合资企业长安尼龙拉链厂和中外合作企业西安金花饭店的批准设立,标志着西安迈出引进外资第一步,当年全市共签订利用外资合同金额35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商投资800万美元。

  2006-2010年,累计签订利用外资合同金额62.44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商投资为58.73亿美元。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开放型经济跃上了新台阶,“引进来”水平有了新提升。全国最大外资项目三星电子建成投产并成过百亿企业,英特尔、力成、美光、应用材料、三星、施耐德、高通、GE等174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华为、中兴、中软国际、软通动力等众多国内龙头企业落户西安,带动了外商直接投资的大幅增长,有效地提升了西安核心竞争力。

  2013-2018年,西安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70.07亿美元,其中,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63.54亿美元。

  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

  吸引企业12975家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7年4月1日正式运营,随着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三星二期、华为全球技术中心、传化物流、阿里巴巴西部总部、新松机器人等一大批项目先后落户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

  2017年4月1日至12月31日,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新增企业8898家(含西咸1333家),新增注册资本3060.92亿元人民币(含西咸918.67亿元),其中,外资企业数量102家(含西咸12家)。2018年,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吸引企业12975家,进出口总额2640.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额37.1亿美元。

  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以西安市0.7%的面积,创造了西安79.9%的进出口、58.4%的实际利用外资,为西安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西安申报获批省“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第二国际商事法庭落户西安,“通丝路”跨境服务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平台、“长安号”国际班列、科技大市场等自贸区创新平台向外推介共享,为西安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快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提供了崭新的平台。

  外贸依存度2018年

  上升到39.6%

  对外经济作为西安经济与世界经济联通的桥梁,对西安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西安经济增长对外贸的依赖程度不断加强。

  全市外贸依存度由1987年的6.3%上升到2018年的39.6%,其中出口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1987年的3.5%上升到2018年的23.4%。西安经济的发展与国际分工和交换的深度与广度的显著提高密不可分,对外贸易已成为推动西安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