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万岁!”“生日快乐!” 五万名群众新城广场观看升旗仪式


江山如画,四海同歌中华。10月1日7时,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新城广场冉冉升起。国旗升到杆顶,“生日快乐!”“祖国万岁!”从各地赶来的5万观礼群众的欢呼声响成一片,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观看升旗仪式,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从1927年起,新城广场见证了西安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是城市举行重大活动的主要场所。5点30分,西华门十字距新城广场还有800米,去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的群众已人山人海,排队进场。有不少市民凌晨3点便进场,等待早上的升旗仪式。

西一路小学学生薛冬尔为了观看升旗仪式早早出发,她说:“挺激动的,学校里升国旗时,只有同学和老师,而在新城广场上,除了我们,还有工人、医生、消防官兵,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庄严气氛,我感觉祖国好伟大。”

“此刻的新城广场上,到处都是学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大家都是自发来的,内心非常激动,对孩子来讲,这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薛冬尔父亲告诉记者。

广场一角,一位小朋友挥舞国旗时将国旗掉到地上。“对待国旗要爱护,咱们国家有《国旗法》保护它,不爱护国旗是要被处罚的。”家长及时捡起国旗,拍掉灰尘,以实际行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新中国,70周岁生日快乐!”

仪式开始前,司法工作者、消防官兵、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先进典型、大学生志愿者、农民、工人、各界代表方队、退役军人等代表方队等15个方队身着不同制服,依次进场,前排观礼。

6点50分,武警陕西省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五中队的战士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步入新城广场。此时,广场上已站满了等待的群众,大家挥舞着手中国旗,跟随一曲曲《我和我的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齐声歌唱,在欢歌笑语中,送去对祖国的祝福。

“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即将开始。”广播响起,在广场边缘的台阶上,一对儿年近八旬的老夫妻互相扶起对方,面向国旗升起的方向行注目礼。“每一个国庆都值得纪念,看升旗仪式,表达我们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

此时,一位母亲抱着熟睡的婴孩也起身面向国旗升起的方向,在国歌声中,向缓缓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升旗了,不要动。”国歌声起,一位父亲对坐在肩膀上的孩子说。

“国歌响起,激动的泪水便流了出来,感觉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那一刻我感觉特别激动,也特别自豪。”后宰门小学学生杜若妤早早起床出发来看升旗仪式。由于脚踝刚动过手术,她坐在轮椅上被父亲推着入场。“观看升旗仪式是我的心愿,今天终于实现了。”

“砥砺前行,为祖国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缓缓升起,现场的气氛逐渐升温,5万人同唱国歌,场面震撼。礼毕之后,一些人仍望向国旗,久久站立,默念着心中的祝福。

“我是第一次参加升国旗仪式,心情十分激动,凌晨3点多我们就赶到广场上集合,看到广场上已经有很多人,大家聚集在一起,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愿。”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陕西好人、西安志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志宽入选观看升旗仪式先进典型方队,观看升旗仪式后告诉记者,“此刻,我激动,此刻,我自豪!”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新城广场上参加升国旗仪式,很有意义。祝愿新中国生日快乐!我们希望通过产业工人的努力,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技能报国、技能强国,砥砺前行,为祖国今后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陕西省劳动模范、中国西电集团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胡步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