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自贸试验区政府职能转变及制度创新能力专题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2019年10月13日-10月26日,以西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为团长的西安市自贸代表团一行19人,赴美国进行了为期14天的“自贸试验区政府职能转变及制度创新能力专题培训”。该团组由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卫健委、市投资合作局等自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自贸试验区经开、浐灞、空港新城、秦汉新城功能区自贸工作负责同志组成。

此次学习培训活动主要在美国纽约和洛杉矶两地进行,在此期间共接受专家集中授课9次,现场考察座谈7次。一是通过当地知名学者及自贸区管理者的专题授课、案例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了解了美国自贸区的机构设置、职责划分、监管落实、关税减免及市场准入机制优化等方面的管理理念及具体运行举措;二是拜访和考察当地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及非盈利机构,团组先后赴新泽西州帕赛克郡规划与经济发展部、纽约州奥兰治郡对外贸易区、纽约-新泽西港务局、纽约皇后区经济发展中心、洛杉矶长滩港自贸区、洛杉矶工业城自贸区、洛杉矶河滨郡经济发展局实地考察,并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美国自由贸易区管理机构运作情况。

通过此次培训,不仅让学员们充分了解了美国自贸区的管理理念、运行模式、监管方式、税收政策等系统知识,还学习了美国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先进做法。拓宽了学员的思路视野,提升了自贸工作队伍的专业化能力,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高标准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夯实了能力基础,为打造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相适应的自贸试验区制度体系提供了借鉴经验,为形成更多服务于国家自贸试验区战略的西安样板明确了新目标、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