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消费 稳外贸 优口岸 前三季度我市进出口总值2409.3亿元

临近“2019进博时间”,无论是即将在家门口体验全球优质商品的中国消费者,还是参展的各国企业,都显示出了十足的期待和信心。一年来,“进博故事”持续上演,“进博效应”不断释放。今年以来,全市商务部门着力抓改革、扩消费、稳外贸、优口岸,前三季度商务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

自贸试验区改革深入推进

前三季度,我市自贸试验区改革深入推进,聚焦制度创新,新增创新案例84个,其中“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业务服务平台”“微信办照”等3项成果,今年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政策兑现进大厅”等10项创新成果拟近期在全省复制推广。推动出台《深化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区域改革创新若干措施》,正在加快落实。

同时,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启动创建。市政府印发《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实施方案》。7月中旬,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拜会商务部,汇报了我市有关情况,商务部王炳南副部长表示将积极支持我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前正在推进《实施方案》任务落实,继续加强与商务部的对接工作。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05.30亿元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05.30亿元,同比增长5.7%,比上半年小幅放缓0.2个百分点,降幅与全国持平,比全省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740.02亿元,同比下降0.4%。

全市共举办规模以上会议和展览活动230场,完成省考指标的104.55%。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212家,完成省考任务的90%。新开业商业综合体11个,新增商业面积102万平方米;高品位步行街、品牌便利店工作在全国作了经验介绍。15分钟购物圈、餐饮圈建设加快推进。

口岸建设成效良好

前三季度,西安地区进出口总值2409.3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319.7亿元,进口1089.6亿元。

另外,口岸建设成效良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入全面应用阶段,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1505列,是去年同期的1.6倍。新增5条货运航线,首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首尔-西安-河内)正式通航。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正式通过海关专家组验收。获批国家首批二手车出口业务城市,完成全国二手车出口业务第一单。跨境电商累计交易金额110.1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