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企业明起陆续错峰点火 确保15日零时供暖温度达标

我市2019-2020年度高峰供气集中供热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为保证广大市民温暖过冬,我市集中供热企业将于11月8日起陆续开始错峰点火运行,全力保障15日零时室内供暖温度全部达标。各集中供热企业可将锅炉点火运行时间提前,但不得推迟。

供热范围

全市集中供热面积25341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全市集中供热面积达到25341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2297万平方米。其中,城区共有集中供热企业13家,供热面积22363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1639万平方米;热交换站2813个,较去年增长278个;锅炉457台,较去年增长了161台。区县共有集中供热企业12家,集中供热面积2978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658万平方米;热交换站571个,较去年增长101个;锅炉44台,较去年减少22台。

今年供暖期全市共有燃煤锅炉74台,具备随时启用条件的燃煤锅炉56台,需用煤总量为134.5万吨;20蒸吨以上天然气锅炉82台,具备启用条件的76台,20蒸吨以下的分布式燃气锅炉303台,具备启用条件的303台,需用天然气总量9.12亿立方米。

准备到位

锅炉及供热管网均已检修完毕

据悉,为做好本采暖季各项工作,市城管局先后两次向各区县、开发区及各集中供热企业下发通知,并于9月20日召开了集中供热准备工作推进会,要求提前部署、落实责任,抓好锅炉设备检修、管网安全排查、燃煤采购储备、天然气供应保障等各项工作,排除各项隐患。目前,全市所有供热企业燃煤锅炉、天然气锅炉及供热管网均已检修完毕。各集中供热企业管家服务人数累计设置898人,较去年增加169人;新建管网41公里,改造管网5.5公里;清洗换热站398座,改造换热站127座;清洗居民户内采暖设施3277户,改造户内设施1263户。

另外,今年3月15日供热结束以来,市城管局积极推进直管到户试点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城区13家集中供热企业共完成直管到户改造373个小区、供热面积3266万平方米。其中,阳光热力公司表现较为突出,直管到户达到33个小区、539万平方米。

明确责任

严查私自关小小区内阀门行为

市城管局要求,要严格落实集中供热企业供热主体责任和各区县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民生用热保障属地责任,为全力保障供热首日即11月15日零时室内温度达标,各区县、开发区集中供热主管部门,市燃热监管中心要同步检查集中供热企业的锅炉点火和开阀情况。住建部门要同步检查集中供热小区的物业管理单位开阀情况,并督促各小区物业公示开阀情况,对私自关小小区内阀门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各单位要做到安全生产与保障供应并重,加大关键设备巡检频次,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配备及演练,针对突发事故做到反应迅速、处置及时,确保今冬供暖工作安全顺利实施。

能源储备

燃煤供热企业可满足1个月使用量

今年采暖期天然气供气形势非常严峻,按照市政府要求,有备用燃煤锅炉的集中供热企业必须做好煤炉检修保养、燃煤储存及随时启动燃煤锅炉准备。市城管局局长李平伟介绍,市城管局10月份开始对各企业供热各项准备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要求各集中供热企业采购优质燃煤以减少污染物排放,储存不少于15天的耗煤量,避免因为燃煤问题造成供热质量不达标。截至10月底,各集中供热企业已储煤48万吨左右,均可确保1个月使用。

市城管局要求,11月8日起,各集中供热企业逐步开始预供热,其中燃煤锅炉、利用电厂余热企业及污水源热泵企业从8日至11日错峰点火运行,天然气锅炉从11日至13日错峰点火运行,11月15日零时全部达到规定供暖温度。各集中供热企业可结合实际情况,将锅炉点火运行时间提前,但不得推迟。

燃气供应

预计气源短缺形势更加严峻

据悉,我市现有集中供热天然气锅炉385台、9235蒸吨/小时,其中可启动天然气锅炉379台、8416蒸吨/小时,接近去冬实际启动天然气锅炉的2倍,预计今年气源短缺情况会更加严峻。特别是西安市热力总公司雁东供热公司、南门供热站、朱雀热力公司等企业没有备用燃煤锅炉,抗风险能力有限。

对此,市城管局要求运行天然气锅炉的集中供热企业必须提前与供气单位沟通,尽量多争取气量,并制定供气压力不足情况下的应急预案,确保供热安全,并对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全市集中供热企业中没有备用燃煤锅炉的热源厂,要全部启动天然气锅炉;各天然气公司要全力保证气源供应;其他热源厂按时间节点全部启动燃煤锅炉、电厂余热及污水源热泵。

投诉处理

11日起24小时接听群众咨询投诉

鉴于2018年度供热期共接到43076件工单,今冬供热期投诉量预计还将进一步增长,目前,市城管局已与12345市民热线提前进行了对接,调整了工单流转程序,简化了转办环节。本周还将组织各集中供热企业工单办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想方设法提高群众投诉问题办理效率。

另外,各集中供热企业也已明确了今冬明春供热应急值班电话,11月11日起全部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接听群众咨询和投诉,并进一步规范投诉处理流程,努力提高群众投诉问题办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