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协作•消费扶贫——陕西特色优质农产品推介展洽会暨“源味•西安”项目启动仪式在苏州成功举办


11月14日,由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市扶贫办、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的“苏陕协作·消费扶贫——陕西特色优质农产品推介展洽会暨‘源味·西安’项目启动仪式”在苏州成功举办。西安、咸阳共36家生产销售企业带200余种特色产品参会参展,苏州、太仓、张家港、常熟、昆山等地市近100家采购商企业参会洽谈合作。活动现场苏、陕4家企业成功签约,总金额200万元,另有1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会上,西安市商务局副巡视员安建勇介绍了“源味·西安”项目,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由政均推介了西安特色农产品,西安市扶贫办副主任杨红刚介绍了“苏陕协作扶贫”工作成效,咸阳市农业机械管理中心主任杨冲锋介绍了“中医农业”发展概况。西安市阎良区、灞桥区、周至县、西咸新区,咸阳市秦都区、武功县、礼泉县、乾县、旬邑县分别推介了当地特色农产品。太仓市委常委、副市长岳智宏,苏州市商务局副调研员唐惠民、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李艾,太仓市商务局副局长张玦青,太仓市供销总社副主任王辉,陕西省果业中心调研员张泾渭,西安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赵其森应邀参加了大会,并共同启动了“源味·西安”项目。

安建勇副巡视员在接受苏州电视台专访时讲到:消费扶贫,一头牵着贫困群众、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是推动产业扶贫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太湖之滨的苏州与秦岭之麓的西安,跨越千里、携手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样板,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也是进一步深化苏陕两地协同合作、加强交流学习、提升陕西农产品品牌形象和知名度的重要实践。

西安市商务局倾力打造的“源味·西安”项目,旨在赋能西安乃至陕西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实现精准产销对接,助力脱贫攻坚。打造网销农产品的供应链、商品、品牌、运营的全产业链整合,线上线下、全网多渠道协同一揽子推进体系。是西安优质产品推广及农副产品网络销售的“组合拳”,让区域老字号产品、特色产品、明星产品走出西安,走向世界。该项目呈现形式为线下实体体验店+线上“源味·西安”商城。在苏陕两地商务主管部门的通力配合下,通过与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紧密协同,整合“三品一标”农产品网货资源,在苏州、太仓等地建设异地云仓,通过企业在主销区开设特色农产品直销店进行线下销售;同时把扶贫主管部门遴选的涉农涉贫优质农产品向长三角城市群的社区、大型超市进行推介。希望通过推进线上线下结合,加快形成大产业、大品牌、大市场格局,使西安的优质农产品不仅产得出,而且卖得好,农民能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