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逛吃指数”看西安美食吸引力 餐饮企业总数排名全国第4名

“逛吃指数”是用来衡量城市或者城市中的某一空间满足消费者逛吃需求程度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20)》中显示,自2019年5月至今,IMD联合标准排名研究院、启信宝、大众点评必吃榜发布了三期逛吃指数。结果显示:西安餐饮企业总数排名全国第4名,精品小店多,美食最具亲民性。

第一期逛吃榜单聚焦城市的餐饮供给能力,以313个城市为对象,发布了《2019年中国大陆城市逛吃指数榜单》。西安餐饮企业总数排名全国第4名,领先于一线城市中的北上广。

第二期逛吃榜单从最能代表城市的特色美食的微观视角来看城市逛吃。在38个主要城市中,西安60元以下精品小店最多,西安美食最具亲民性。

第三期逛吃榜单采用3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和10个三级指标构成逛吃指数,考察中国大陆80条街道,形成(2019中国美好街道报告》。西安共有两条街道入选,其中粉巷荣膺第6名。

综合三期榜单可知,西安美食供给量充足。《抖音2019年数据报告》显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景点位列2019年抖音播放量第一位,是入选的前十景点中唯一的街道空间。借助抖音,西安探索出了种独特模式,即文化搭台、网红唱戏。线上与线下互动,抖音流量为西安带来了游客流量,仅大唐不夜城步行街2019年客流量增长超过50%,游客流量达7860万人次,平均每月客流量超过65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