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95亿元 达到年计划64% 97个新基建及配套项目投资499亿元

6月29日,市政府关于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提交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上半年,196个续建和117个新建项目完成投资1795.5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4%,带动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良好。

报告显示,196个续建项目进展超出预期。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3月9日所有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十四运配套工程、西安奥体中心、地铁工程、火车站站改工程等重大项目春节期间均未停工,加快推进。新建项目加速落地。117个市级重点新建项目中,目前已开工107个,开工率91%。竣工项目快速推进。今年计划竣工的26个市级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三星二期一阶段项目首批半导体产品已正式下线上市;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首批样品已产出;经开区隆基5GW项目102厂房第一车间实现首台设备进场;奥体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展览中心一期、国际医学中心等14个大项目竣工试运行,为我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支撑。

产业(行业)项目进展顺利。52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372.5亿元,达到年计划的72.5%,占比最高;82个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项目完成投资506.9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3.7%;21个文化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06.7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5.3%;77个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292.8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1.5%;47个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397.5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1%;34个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119.1亿元,达到年计划的58.9%。

新基建项目不断发力。积极推动97个新基建及其产业配套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5166亿元,年计划投资795亿元)。1—6月完成投资499.2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2.8%。

下半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全力打造一流的精品工程,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月1日将组织一批重点项目开工、竣工投运活动,确保项目早落地建设、早投产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