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商旅融合为西安发展“添翼”

前五月

限上消费品零售额超800亿元

本报讯(记者张杨)在7月19日召开的西安市加快文旅融合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市商务局积极应对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冲击影响,以文商旅融合作为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增长。1-5月,我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828.66亿元,有效推进了我市文旅融合发展。

据统计,1-5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828.66亿元,其中5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04.73亿元,同比增长3.9%,较4月份提高5.4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6和5.7个百分点,消费市场稳步回暖。

市商务局局长吕恒军介绍,今年以来,市商务局筹划推动了2020年全市系列促消费活动,制定了《2020年西安购物美食节系列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计划全年举办40场典型促销活动,其中“花开长安——2020西安云上购物节”作为系列促消费活动的首场活动,于4月24日启动,5月31日结束。全市各大商业综合体、家居家电卖场、品牌连锁店、品牌餐饮店企业,累计超过8000家品牌商户(经营门店)参与活动。带动企业5月份销售额环比增长32.30%。

圆满完成首批西安老字号和西安名吃认定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和知名专家学者,认定了51个西安名吃和43个西安老字号。举办了西安老字号、西安名吃授牌表彰大会暨西安老字号产业促进会成立仪式。激发这些有历史传承、有独特技艺、有西安味道的企业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市餐饮行业品牌化发展。

以综合体、街区为重要载体推进文商旅融合。加快老城根Gpark等步行街改造提升和白鹿仓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成为全国示范,商业综合体、街区已经成为推进文商旅融合和消费促进活动的重要载体。支付宝发布的端午夜经济报告显示,我市北院门风情街居全国十大回暖夜市之首。

加快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着力发展“区域化、特色化”夜间经济形态,培育夜间观光游憩、特色餐饮、时尚购物、文化体验、健身娱乐五维夜间消费产业体系。据6月微信支付发布的小店经济复苏数据显示,我市夜经济活跃度排名全国第4。

下半年

以会促销以节带动多项活动来袭

本报讯(记者张杨)记者从西安市加快文旅融合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下半年,我市将以积极创建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对照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任务清单,抓紧抓好抓实各项工作任务,通过以会促销,以节带动,围绕街区促消费活动,加快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将举办“品味生活·嗨购西安”主题促销活动。从7月1日开始持续到年底,支持、鼓励我市限上商贸企业、商业综合体、家居家电卖场、品牌连锁店、品牌餐饮店、中小微商贸企业以我为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促销活动。按照企业促销活动当月环比新增销售额的1%给予奖励,当月促销活动最高奖励5万元。7月份计划开展75场促销活动,并逐月绘制全市消费地图,对各项促销活动进行宣传。

举办“美美长安——2020西安啤酒节”。计划8月上旬启动,在浐灞国际会展中心门前广场设主会场,在永兴坊、大唐西市、中登广场、雪花啤酒厂、小寨商圈设立5个分会场,各分会场突出不同主题,汇聚国际品牌啤酒、西安特色美食、特色演艺,打造文化、旅游、休闲相融合的消费场景,提升市民消费品质,优化消费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目前雪花啤酒公园和大唐西市两个啤酒节分会场已经预先启动。

举办“星光熠熠,服务明星挑战赛”。计划9月份启动,旨在提升全市消费市场服务质量,打造行业品牌形象,引导全市商业综合体、专卖店、超市、餐饮、中小微商贸企业参与活动,根据市场关注度、营业额提升度、消费者满意程度,评选创意服务明星(企划类)、微笑服务明星(服务类)、智慧营销服务明星(直播类),引导全市商贸业提升服务质量,促进消费增长。

举办“长安闹市——2020西安名品会”。计划10月份举办,利用公园、广场、步行街等场所在全市设置5个闹市,共计搭建展位500个,组织西安名吃、名优产品、文创产品等进行展销展卖。

开展夜经济示范街区创建工作。市商务局已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夜经济示范商圈、示范街区申报工作的通知》,将组织评选出首批夜间经济示范商业街区并授牌。通过鼓励延长营业时间、提升消费品质、举办特色活动等手段,打造知名度高的“夜长安”品牌,通过示范引领,丰富夜间市场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双城记

讲好黄河故事共结“秦晋之好”

本报讯(记者张杨)7月19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山西省临汾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结“秦晋之好”,以进一步深化陕西、山西两省文化旅游合作交流,共同传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

长期以来,山西都是陕西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山西文化旅游界同仁,积极参加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陕西文化旅游节庆展会活动,推介展示山西文化旅游资源。加强两省文化旅游合作,对促进资源优化整合,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扩大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两省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健全文化旅游合作机制、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旅游产业优质发展、提升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深化文化旅游人才交流五方面内容。双方约定将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两地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加强重点领域的合作交流,推动两地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蓉城烟火邂逅长安文化

本报讯(记者张杨)7月18日,“长安夜·我的夜”——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夜游嘉年华路演推介活动在成都远洋太古里商圈“天府文创大集市”创意步行街区展开。这也是跨省游恢复后,我市开展的首个省外路演推介活动。

本次路演推介由市文旅局和曲江新区、西咸新区等相关文旅部门以及西安话剧院组队,向成都市民推广西安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通过对西安文旅产品6大主题86项精彩活动的推介,让成都市民对西安有更深、更新的认知和了解,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西安观光旅游。

本次路演推介活动设置展位咨询、同时通过对特色文创产品、优秀文创公司的展现,介绍西安创意设计与文旅融合的发展情况。在现场,还举办了互动问答抽奖等形式的活动向游客呈现西安丰富的文旅资源和丰富活动。未来,市文旅局将持续打造最具西安特色的旅游活动和经典线路,热忱欢迎全国游客前来感受古都魅力、领略西安别样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