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第一创新与担当成就西安速度

上半年西安GDP增速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8%3大指标增速均居副省级城市第一10大经济指标出现回升……

2020年注定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这座城市暂时停摆。

2020年注定令人激动。这座城市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化危为机勇夺双胜利。

近日,各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陆续出炉,西安的数据令人眼前一亮:GDP增速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8%。3项重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名。

“这样的成绩就是在平时也非常难得,更何况是在疫情重创、世界经济衰退的严峻形势之下,来之不易,更难能可贵。”统计部门相关专家分析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激发这座城市积蓄的潜力和能量,西安经济稳步复苏,快速回弹,以矫健的姿态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化危为机勇立潮头“三个第一”彰显西安发展能量

年初暴发的疫情,犹如一场没有事先通知的“大考”,摆在了所有城市面前。

西安的管理者们深知,危机与机遇并存,只有勇者才能胜出。这场大考考验的是党性、是担当、是干劲,是实力。面对疫情,全市上下很快找到节奏,坚持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以更强力度、更快节奏推进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在一系列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以及援企惠企政策措施作用下,上半年,西安终于交出了一份令人自豪的答卷。

从市统计局传来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安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经济运行回稳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全市生产总值由一季度下降4.1%转为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下降2.1%转为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从增长0.5%快速升至12.8%,3项指标增速均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不止如此,上半年西安10大指标增速均出现回升,西安高技术产业、限上企业网上零售额等均实现了高位增长。

工业强则经济强。在大型企业和高技术产业的支撑下,我市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不仅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也排名第1。特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保持43.1%的高速增长。在三星二期、宝能新能源汽车、无人机产业化、众邦丝路总部及电线电缆研发以及泾渭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高技术项目带动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实现94.4%的增长,带动工业投资增长42.1%。

投资强则后劲足。上半年西安投资目标任务提前实现“双过半”。313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795.5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4.07%。三星二期一阶段项目首批半导体产品已正式下线上市;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首批样品已产出;经开区隆基5GW项目102厂房第一车间实现首台设备进场;奥体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展览中心一期、国际医学中心等14个大项目竣工试运行……

这些都成为上半年西安GDP增速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的重要支撑,也传递出这座城市在危机中昂扬奋进的声音与姿态。

加速恢复动能聚集责任与智慧成就逆袭之路

7月中旬,渭水之北,陕西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机器轰鸣,组装流水线上,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过去的半年时间里,这里除了增加了一些疫情防控必需的程序,一切都如往常,满负荷运转的生产线保证了这里日产汽车突破1000辆。上半年,陕汽累计产销汽车11.2万辆,同比增长5%,订单12.4万辆,同比增长15%。

秦岭之下,西安三星半导体有限公司也早已顺利实现复工复产。仅一季度进出口额就达到278.6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加45%,同样实现逆势增长……

企业知道,是这座城市的高效与担当,成就了自己的“日常”,也成就了上半年西安经济逆袭之路。西安不仅出台21条措施助力企业减成本、扩投资、帮助企业渡难关;更创新复工复产方式,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宝贵的发展窗口。

西安将原本的按照企业规模变为按产业链复工复产,同时解决了大企业单独复工复产无配套和中小企业无市场的问题。5月21日上午,西安市与陕汽控股签署共建商用汽车产业集群合作框架协议,按照“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方式,吸引配套企业落户进群,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政府企业同心协力、直面疫情重压,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的积极作为,由此可见。

陕汽的复工复产是我市利用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发挥产业链、创新链的优势作用,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助力工业经济率先复苏的一个缩影。

与此同时,西安深知,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批批重点项目开工、续建、落户:52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372.5亿元,达到年计划的72.5%;21个文化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06.7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5.3%;77个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292.8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1.5%;47个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397.5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1%;34个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119.1亿元,达到年计划的58.9%。

投资彰显着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后劲;高新技术产业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发展潜能……这些为西安的经济发展增添了机遇,也为优异“成绩单”的取得增添了筹码。

蓬勃向上来日可期信心与活力赢得西安未来

夏季的古城活力四射。7月22日上午,在西安航天基地,隆基股份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一期正式投产。这已经是隆基股份今年在陕西的第三个大的产能投资:另外两个,一个是在咸阳投资的咸阳隆基组件工厂,一个是在经开区泾渭新城投资的陕西隆基乐叶电池厂项目。

北斗产业创新中心、远望谷物联网、泛太空国际超算西安中心、5G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新基建项目的开工建设,成为我市稳投资促发展的重要支撑,也将为西安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形成新的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西安共开通4条全货运航线,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达31条,通达全球11个国家及南京、广州、杭州等30个主要枢纽城市。西安铁路大通道加快建设,西安港作为国家唯一的内陆港,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3项核心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位。

即使在最受疫情冲击的消费领域,消费服务业也在加速转型升级。上半年,西安限上企业网上零售额高位增长30.8%,高于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41.9个百分点。

7月22日,早已恢复昔日繁华的大唐不夜城又为西安带来了新的殊荣:入围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

这座城市信心与活力的肌理正在逐步显露。

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市企业景气指数为111.1,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3.7,两大指数稳步回升,企业家对企业发展前景较有信心。而从企业景气指数看,六大行业全部提升。其中,住宿餐饮业提升最多,与一季度相比提升41.1点。

长风破浪突重围,动能聚集期未来。

如今的西安,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立潮头,追赶超越,全力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承办十四运等系列重大机遇,以十项重点工作为率先突破口,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努力加速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