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引领便利店高质量发展

作为离社区最近、服务民生最前沿的零售业态,便利店已经成为我国不可或缺的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提出鼓励连锁便利店发展,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发文推动落实。今年8月,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20〕281号),通过“新建一批、加盟一批、提升一批”,加快推进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推动便利店数字化改造,提升门店智能化管理水平,促进全链高效协同,是引领便利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我国便利店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便利店选址以居民区、写字楼、购物中心等混合商圈为主,春节及疫情期间流动人口骤减,客流量、交易次数、销售额持续受到影响。有的便利店整体销售额同比下降超过30%;有的便利店由于物流受阻,很难做到每天及时补货。企业员工受封村、封路影响,以及返回所在城市需要居家隔离等问题,大量便利店一线用工出现较大短缺。受疫情影响,便利店行业整体经营压力增大。

但从行业发展趋势判断:一是行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2020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实现销售额2556亿元,行业规模增长达到13%,虽然低于行业前三年增长率的最低值(19%),但相比其他连锁零售业态,增速依旧处于领跑水平。二是发展线上业务成为行业新增长点。疫情期间,部分消费者被迫选择线上消费,很多连锁便利店逐步改变传统的“等客上门”模式,或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或自建配送队伍,将线上业务作为提升业务的突破口。“线下门店+线上配送”成为便利店发展的大势所趋。三是成本压力加速行业科技应用步伐。我国便利店门店运营标准化、连锁化、精细化程度还比较低,疫情特殊时期暴露了企业在门店销售、供应链和物流上的效率瓶颈。越来越多企业正在尝试应用新技术提升效率。《2020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数据显示,66.7%的便利店企业表示2020年会继续加大投入,积极促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助力便利店提效升级

中国经济正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迫切需要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培育新动能,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企业发展带来新契机。商务部印发的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文件,明确要通过推动数字化改造,建立智慧供应链,力争到2022年,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总量达到30万家。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如何借力数字化技术,从供应链重塑、会员深度运营、生态体系协同等多角度提升前中后端的综合运营能力,是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

数字化提升门店运营标准化。传统连锁便利店在订货、收银、陈列、制作、促销、下架、废弃、排班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这些工作完全可以通过数字化系统进行流程的固化简化,实现门店标准统一的服务、提升门店运营水平,助力便利店标准化下实现快速扩张。

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架构。数字化创新并非只是在门店内放置一项自助服务设施这么简单,而是要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现新的服务空间,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数字化驱动“人、货、场”的解构重构,推动企业业务创新更为灵活和敏捷。便利店通过大数据驱动商品采购、库存管理、销售预测,可以大大提高全供应链的高效协同,提高运营效率。

优化消费者触达和履约能力。便利店可以加快与线上平台开展合作,拓展外卖服务和到家业务,不断优化线上线下消费者触达。还可拓宽服务范围,打造本地生活服务入口,包括预约洗衣服务等。此外,还可以通过社区拼团、小程序等方式,打造企业专属的私域流量,实现快速用户数字化。《2020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显示,85.2%的门店计划开展线上订单业务,67.4%的门店计划尝试开展送货到家业务,88.6%的门店计划为店内开展线上引流业务。

数字化转型实践与成效

从便利店行业数字化改造情况看,快速推出线上业务和“低成本数字化改造”,是疫后行业关注的焦点。实现数据驱动、线上线下一体化、任务到人的全链条数字化运营,需要总部、门店、加盟商都通过系统完成信息交互。便利店行业只有极少的头部企业有能力自建系统,如便利蜂,而大部分主要依赖外部技术服务商,多点Dmall是头部企业能力溢出并赋能行业的典型。

全链条数字化赋能,提升运营效率。物美便利店依托多点Mini OS系统在线上APP平台、O2O以及微信小程序三个线上入口以及线下门店,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自今年4月份物美便利店完成系统从总部到门店的全面切换后,便利店业绩整体增长超过20%,实现到店到家一体化,线上订单增长超过300%。鲜食区实现商品订货、加工、点餐、销售分析一体化管理,加工点餐订单履约效率提高了50%以上。

基于数据驱动,指导新产品研发。昆仑好客探索便利店的数字化改造,通过数据分析,对到店消费者进行分析画像,从而指导门店供货,并以家庭食品、功能饮料、车辅产品等品类为重点,开发了80余款适销对路的自有品牌商品,得到了消费者欢迎。同时,基于加油站便利店特点,大幅提升结账效率,目前,昆仑好客的消费者自助结算占比达20%。

以消费体验为核心,提升服务水平。便利蜂通过智能系统,把门店员工从订货、选品、收银等琐碎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并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自动化等技术帮助员工落实门店服务SOP。通过量化服务标准、系统辅助店员,使用系统驱动降低个体因素导致的工作误差,确保在快速开店过程中保持服务品质的一致性。

未来,“低成本数字化改造”依然是便利店企业数字化改造趋势。从上述”技术+便利店”的探索可以看出,将供应商和用户链接起来、将软件与硬件链接起来,发挥平台价值,打造共创共融、共生共赢的生态体系,是提高便利店行业的标准化、连锁化、规模化的可行手段,将会带动整个便利店行业共享数字化红利,向高质量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