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周至县政府共同举办陕西溯源直播节 助力周至农副产品销售

9月15日,由西安阿拉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西安市商务局、周至县政府共同举办的“陕西溯源直播节”(陕西周至翠峰镇)正式开幕。

本次活动是联合京东京喜平台进行线上销售,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发展“互联网+”等新业态,通过电商物流快速推进猕猴桃等农副产品的销售。同时也是为了响应国家扶贫助农政策,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加速农产品企业发展,提升地方农产品品牌效应,帮助百姓增加盈收。

开幕式上,西安市商务局副巡视员安建勇表示,2019年,周至县电商交易额突破36亿元,猕猴桃线上销售首次超过线下。周至县高度重视电商工作,干部群众围绕产业发展锐意创新,县内电商发展氛围浓厚。全县目前共有微商一万余名,和电商有关联的人员更是不可胜数。周至县也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尤其是组织了一批有责任感的电商企业与246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线上兜底销售协议,实现了兜底销售协议贫困户全覆盖和产业全覆盖。今天举办的“西北溯源直播节”活动,是一项落实国家扶贫助农政策,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加速农产品企业发展,提升地方农产品品牌效应,帮助农民增收的具体举措。

周至县副县长张树理介绍,周至县猕猴桃总面积达43.2万亩,年产鲜果53万吨,果农人均收入超过1.3万元。9月9日,在第六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周至猕猴桃以51.74亿元再次荣获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猕猴桃类第一位。同时,全县积极创新“电商+产业+扶贫”模式,探索形成了联盟带动、培训强基、示范引领、电商助农、消费扶贫“五轮驱动”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专业合作社1007家,电商企业253家、电商、微商经营户4000余家, 2019年电商交易额达36亿元以上,同比增长43.4%;今年1-6月份,全县快递发货量2616.53万件,实现网上交易19.91亿元。这次陕西溯源猕猴桃直播节是全县抢抓新媒体直播带货机遇,推动电商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坚信农村电子商务一定能为脱贫攻坚、 农民增收、群众政富发挥积极作用。

周至县翠峰镇东红村支委书记张忠厚说,翠峰镇距县城15公里,辖11个行政村,57个自然村,110个村民小组,7035户,2.8万人,总面积53平方公里。镇南部处于半山区丘陵地带,土层深厚以养殖和种植杂果为主导产业,北部地势平缓土壤肥沃以杂果和猕猴桃为主导产业。全镇耕地面积3.9万亩。其中猕猴桃种植面积达1.4万亩,6000万斤,苗木面积1.06万亩,杂果面积0.5万亩。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全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发展“互联网+”等新业态,通过电商物流快速推进猕猴桃等农副产品的销售。下一步全镇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和优化机制,强力推动脱贫攻坚,通过各方的力量和资源之间的共享和联动,能够为农民提供更多的产业服务、辐射带动全镇所有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周至县通过本次果业产业扶贫、民生扶贫、电商直播带货等模式来达到了精准扶贫的目的。同时,阿拉丁也将通过电商平台,在甘肃、贵州、云南等地陆续开展助农扶农活动,进行当地农业、果业产品的溯源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