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黎萍副市长调研陕西自贸试验区浐灞功能区、国际港务功能区建设情况

11月12日,沈黎萍副市长带队赴陕西自贸试验区浐灞功能区、国际港务功能区进行专题调研。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主任张选民,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在浐灞自贸功能区商务中心,重点调研了“一带一路”贸易之家与“通丝路”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平台运营情况。据了解,“一带一路”贸易之家自2019年1月17日开馆以来,充分发挥了“外事+外交+平台+资源”的聚集优势,通过集中展示3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000多种商品,吸引更多国家开展贸易合作,扩大进出口业务量。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通丝路”平台目前已有180余家企业入驻,在线展示陕西特色产品200余种,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达到1590万元。沈黎萍副市长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贸易之家及“通丝路”平台功能,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扩大人民币结算业务。

在国际港务功能区,重点调研了政务服务大厅和中欧班列运营中心,详细了解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举措和中欧班列运营情况。

沈黎萍副市长指出,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有序推进落实,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安经验,较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她强调,浐灞功能区和国际港务功能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