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菜篮子”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方案》印发

    《西安市“菜篮子”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方案》印发,我市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菜篮子”重要商品市场调控机制,缓解突发自然灾害、畜禽疫病流行等因素引起的“菜篮子”重要商品生产和市场价格的异常波动,切实做好我市“菜篮子”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

    《方案》指出,“菜篮子”重要商品包括猪肉、鸡肉、鸡蛋、牛奶、蔬菜等。我市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调控原则,合理引导市场预期,调节市场供求,促进生产稳定。在市“菜篮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切实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建立健全部门协调的“菜篮子”重要商品市场调控管理体系。并提高防范突发事件的意识,加强对“菜篮子”重要商品市场的跟踪监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防患于未然。

    《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其中,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统筹安排“菜篮子”重要商品生产基地建设。市商务局负责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协助做好“菜篮子”重要商品“五进”(进超市、进集贸市场、进集体食堂、进社区、进餐饮企业)工作。市财政局负责将“菜篮子”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相关资金纳入相关市级部门年度预算中,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做好我市“菜篮子”重要商品保供稳价资金的保障工作。

    市发改委负责“菜篮子”重要商品的价格监测和预警。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对全市“菜篮子”重要商品市场交易行为进行监管,依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经营行为,依法查处垄断货源、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牟取暴利等价格违法行为。市交通局要确保市属收费公路“绿色通道”畅通,并积极协调收费公路保持“绿色通道”畅通。

建立健全“菜篮子”重要商品监测预警信息体系

    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建立健全“菜篮子”重要商品监测预警信息体系,加强对重要商品生产和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监测和预警分析。

    《方案》明确了响应机制。当市域内出现“菜篮子”重要商品供应紧张,持续出现抢购囤积现象,价格快速上涨,或者法律法规、上级规范性文件另有规定的情况时,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按照职责分工迅速采取措施稳定市场,在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的同时,做好“菜篮子”重要商品紧缺品种投放前的准备。

    当市域内出现“菜篮子”重要商品滞销积压、价贱伤农问题时,由市“菜篮子”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交通局等相关部门,采取组织调运、临时收购、费用补贴、网络销售等多种形式解决。

优先收储涉及脱贫项目农产品

    收储方面,按照“市级组织落实、企业短期代储、费用适当补贴”的思路进行。要做到市、区县(开发区)相关部门联动实施。并优先向脱贫项目倾斜,优先收储涉及脱贫项目的小型种养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的肉鸡、生猪和蔬菜等。

    《方案》同时明确了资金兑付。冻猪肉储备由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支付补贴资金;生猪活储由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签订的收储合同约定内容,从农业农村专项资金中予以安排。冬春蔬菜收储由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临时收储由市“菜篮子”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资金兑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