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升级改造 打造特色商圈 让步行街带火消费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全面促进消费列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之一。作为促进城市消费的新地标、带动消费升级的重要载体,步行街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升级建设尤为重要。今年是步行街改造提升“深化年”,首批5条全国示范步行街改造提升成效显著,第二批12条试点步行街正在加快改造提升,促消费的新引擎正在加快形成。

试点发力 成效初显

北京王府井的“数字双街”、上海南京路的“五五购物节”、重庆解放碑的立体智慧交通体系、沈阳中街建筑立面的改造提升、南京夫子庙“云上夫子庙”的智慧商圈建设、杭州湖滨路的“五级联动”机制、成都宽窄巷子与重庆洪崖洞的“双街”协同发展、西安大唐不夜城的扶贫超市……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今年以来我国步行街整体改造提升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营业额和客流量也逐步恢复。同时,各地在步行街的改造升级中已显现出一定的发展特色。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2019年,首批试点的11条步行街总客流量和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22.6%和17%。目前,11条步行街累计改造商业体80多万平方米,引进知名品牌900多个,实现了5G信号覆盖等技术广泛应用;同时,将以“步行街无假货”为目标,推出“小额争议先行赔付”“无理由退货”等举措,不断优化步行街营商、消费环境。

今年7月,商务部将南京夫子庙、杭州湖滨路、重庆解放碑、成都宽窄巷子、西安大唐不夜城5条步行街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宝华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上述5条全国示范步行街均来自第一批试点名单,自启动试点工作以来,领导高度重视,工作力度大,进度快,效果明显,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

在5条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出炉的同时,商务部宣布哈尔滨中央大街、青岛台东路、宁波老外滩等12条步行街成为第二批改造提升试点。

商务部方面表示,要用3年左右时间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培育30~50条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

拾级而上 高质发展

“当前,我国步行街在完善城市功能、满足广大居民消费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过,近年来居民消费升级深入推进,对步行街改造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举例说,我国步行街数量众多,但整体质量仍有待提升;很多街道有待进一步明晰定位,从而增强吸引力和集聚力;一些老旧街区的升级改造力度不够,软硬件设施、绿化景观、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滞后;部分步行街缺乏统一的运营管理主体,导致改造升级进度迟缓等。

付一夫建议,“十四五”期间,相关部门在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过程中应着力加强整体规划布局,明确步行街在城市中的发展定位,在对标国际一流街区的同时兼顾本地特色。在此基础上优化街区环境,统筹周边商业资源,提高商业质量;同时,注重增强步行街的文化底蕴,依托当地的自然禀赋、历史文化和建筑风格将其融入步行街建设和改造之中,发挥地方特产、老字号的带动作用,实现城市现代化和人文底蕴的和谐统一。 在高宝华看来,“十四五”期间步行街建设要在街区定位、文化挖掘、特色塑造方面下功夫,注重差别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

此外,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发展服务消费,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高宝华建议,以步行街主街为中心,盘活前街后巷发展空间,健全智慧立体交通体系,丰富和完善商业业态,打造商旅文联动、业态多元、人气聚集的特色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