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第一期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发展论坛举办

1月11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发展第一期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围绕“西安仲裁国际化改革和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建设”主题,与会专家学者积极讨论、“建言献策”。

据介绍,2020年12月1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和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挂牌后,目前已经有7家法律研究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正式入驻“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

会上,西咸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法律服务产业园建设情况;国际港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情况;国际争议解决及风险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国际争议解决及风险管理协会工作开展及运行情况,以及通过国际争议解决及风险管理协会的优势;结合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提出了陕港两地法律服务机构合作将成为发展新趋势。

围绕“西安仲裁国际化改革和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建设”,与会专家学者积极讨论。参会专家学者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发展论坛的持续性开展非常必要,国际商事争端中心的建设将推动示范区的建设及西安市法治营商环境的优化。

专家建议,“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应当依托“一带一路”建设等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与商事仲裁的对接与合作,推动律师推介、牵引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作用,加快建立西安外国法查明中心,并研究探索相关机制推动中国法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