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陕西金融要做这些事,涉及自贸试验区

“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如何精准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前瞻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我省又如何发力深化区域金融改革,提升金融管理服务效能?3月11日,记者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了解到,2021年陕西金融业将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回应社会需求,着力做好以下几件事。

让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3月初,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申请的4亿元并购贷款业务通过兴业银行总行立项,进入该行西安分行投行部评审阶段;长安汇通有限责任公司3亿元并购贷款业务正在立项……近年来,企业债券融资成为我省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连续14年,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发行量位居我省同业首位。据悉,该行近5年落地私募非标债权投资业务金额超过600亿元,为我省能源、矿产等领域大型国企、政府融资平台提供融资支持。

如何让银行敢贷、愿贷,提升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今年着力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通过进一步疏通政策传导渠道,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今年保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力争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陕西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同时,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今年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直接融资。今年我省力争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全年累计融资达到3000亿元。

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维护区域金融稳定,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仍然是我省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方面表示,当前,陕西的金融风险总体可控。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陕西省)与省政府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协作,成为我省协调解决金融风险防控中跨部门、跨地区重点难点问题的重要保障。

今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加强对互联网平台公司金融活动及房地产金融的审慎监管,强化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重点大型企业的风险监测、压力测试等工作。另外,着力推动高风险机构风险处置化解,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指导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通过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金融债及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补充资本、拓展资金来源,提高其抗风险能力。

与此同时,我省制定地方征信平台数据标准和技术规范,加快推进省、市地方征信平台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配合设立省级国有控股征信公司,运维省级征信平台,整合政府各部门信息,促进涉企信息共享,为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持;积极推广中征应收账款融资平台业务,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深化区域金融改革

西安市将落地数字人民币试点。3月10日,记者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获悉: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将是我省首批落地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区域。同时,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加快推进西安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点申报工作,争取早日获批并落地实施;深入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满足乡村多样化金融需求和乡村振兴的中长期资金需求,积极推动铜川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申报工作。

另外,今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还将引导我省金融机构把碳排放权、排污权等环境权益纳入抵押品范围,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信贷支持力度。

此外,聚焦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支持拓宽内陆企业资金融通渠道多元化、鼓励自贸区金融创新等,今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还将进一步激发涉外经济活力。包括:继续加大金融外汇对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产业链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落地实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