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研究院来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听取“十四五” 规划建

3月30日,按照省自贸办安排,商务部研究院在西安区域召开座谈会,听取“十四五”规划建议。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产业所(自贸区港建设研究中心)副所长张丹,省自贸办综合信息处处长杨小宝,市委外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金融工作局业务处室负责同志,智库专家,功能区自贸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商务部研究院产业所(自贸区港建设研究中心)副所长张丹介绍了陕西自贸试验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基本构想,市委外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金融工作局围绕事权下放、项目规划、科技创新、产业转型、金融开放等方面介绍了西安自贸区发展情况及“十四五”期间的规划打算,各功能区围绕改革创新中的问题提出了发展诉求,智库专家为自贸试验区“十四五”规划工作提出了建议。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表示,要以制定陕西自贸试验区“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加强政策研究,谋划好“十四五”期间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和产业发展;要做好顶层设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发展方向,理清理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工作思路,突出前瞻性和操作性;要注重协调配合,继续加强与市级部门的联系,统筹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要加强合作交流,广泛吸纳专家学者及商务部研究院的意见建议,推进“十四五”时期西安自贸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为深入了解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建设诉求及发展方向,商务部研究院在会前赴高新功能区、经开功能区、国际港务功能区、浐灞功能区开展了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