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自贸: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模式,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探索出了西安经验。

在发挥好自贸区示范引领作用方面。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先后与三门峡市、兰州市、商洛市建立联动发展机制,将西安区域创新经验复制推广,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区域协同、产业融合、平台共享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共享经验;同时与深圳前海自贸片区等21个自贸片区共同发起成立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特殊经济区域自由贸易创新联盟,推动全国自贸片区间协同改革、创新发展;对外与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自由区(DMCC)、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自贸区开展合作,推动双方在金融、贸易、物流、建筑及旅游业等多方面的合作互通。

在加强区域互联互通方面,西安区域相继开行“襄西欧”“厦西欧”“徐西欧”等15条国内集结班列,与天津、青岛、宁波等沿海港口合作开行了陆海联运班列,实现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无缝衔接。目前中欧班列(西安)常态化开行15条干线通道,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西安国际港务区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建立联动机制,放大“自贸+综保+跨境”的叠加优势。为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径,激发了新活力。

作为联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西安区域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融入全球产业链。通过建设中欧国际合作产业园,支持爱菊粮油集团建立哈萨克斯坦农产品原料基地、阿拉山口加工贸易集散中心,以及率先开展国际保理美元融资业务,有力推动了外贸新业态加速聚集融合、联动发展。

西安区域还通过与深圳前海合作建设丝路(西安)前海园,做强“通丝路”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平台影响力,举办留学生创业大赛等方式,把西安区域打造成更多元化、国际化的开放平台,不断促进资源、技术、人才的有效聚集,加快形成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