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 惠民生 西安全力促进商贸行业复苏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西安的消费市场迎来加速回暖,传统百货、餐饮住宿等都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消费市场回暖离不开政府部门和商贸企业这一年多来的共同努力,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去年至今,西安商务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措施,策划系列大型促销活动,全力促进商贸行业复苏的行动已经看到了成效:2020年,西安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9.33亿元,复苏情况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今年1-2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19.75亿元,同比增长46.1%。上个月,“享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西安的消费市场迎来加速回暖,传统百货、餐饮住宿等都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消费市场回暖离不开政府部门和商贸企业这一年多来的共同努力,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去年至今,西安商务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措施,策划系列大型促销活动,全力促进商贸行业复苏的行动已经看到了成效:2020年,西安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9.33亿元,复苏情况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今年1-2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19.75亿元,同比增长46.1%。上个月,“享美好生活”2021秦乐购陕西消费促进年暨“盛世全运嗨购西安”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动,为今年继续加速消费回补注入新动力。美好生活”2021秦乐购陕西消费促进年暨“盛世全运嗨购西安”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动,为今年继续加速消费回补注入新动力。

出台政策举办活动

全力促进商贸行业复苏

“今年的生意真是好太多了,现在晚上很热闹的。”进入春暖花开的季节,马先生在大寨路上经营的便利店生意好了很多。

“去年疫情那段时间,我们出店经营为周围居民解了燃眉之急,不少人经常来店里买东西,积累了不少稳定客户。”团结南路上一家便利店的店员说。

上周六晚上,记者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上看到,不少游客和本地人都在“打卡”拍照,周边的小店看起来也生意不错。在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傍晚时分有不少人坐在户外喝着咖啡,吃着美食。

这样熟悉又热闹的景象,让人们的生活有滋有味。西安的消费市场在不断发散强劲的活力,这一切离不开政府部门和行业共同的努力。去年以来,我市商务部门陆续出台了《商贸企业疫情防控行为导则》《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商贸业健康发展38条措施》《应对新冠疫情影响促进市场消费若干措施》,全力促进商贸行业复苏。

为了应对疫情冲击,西安举办了2020西安购物美食节系列促消费活动,“花开长安——云上购物节”“美美长安——西安国际啤酒节”“品味生活嗨购西安”等8大主题活动贯穿全年,参与企业覆盖全市8000余家门店,开展促销活动689场次,环比月均销售额增长15.62%,有效助力消费市场复苏。

餐饮市场稳中有升

夜间经济成消费新发力点

去年的疫情让全国的餐饮业经历了年初的“冰川期”,年中的“复苏期”,年底的“翻身仗”。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17家重点餐饮、住宿企业监测数据显示,实现销售额1274.1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0.75%。

这一年来,我市的餐饮企业和从业者汇聚着强大力量。去年,我市成功评选出了首批43家“西安老字号”企业、51个“西安名吃”单品。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我市诸多老字号餐饮企业在国际化舞台上展露风采。去年年底举办的“2020西安餐饮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我市商务部门负责人在“共克时艰聚智集力 创新发展全力推进西安国际美食之都建设”为主题的主旨发言中表示,要共同创新发展,共同维护好西安美食的金字招牌,擦亮西安国际美食之都这个金字招牌;要让美食成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生力军。

西安的夜经济也在持续发力,强力支撑了市场的复苏。去年5月,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夜经济示范商圈、示范街区申报工作的通知》,经过对申报项目的评审和公示,小寨商圈被评定为西安市夜经济示范商圈,西安大都荟、老城根Gpark商业街、中贸广场步行街、嘉会坊、华旗C99等5个街区被评定为西安市夜经济示范街区,这些消费街区更好地满足了大家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需求。

同时,西安通过打造特色夜游街区、开发夜间经济消费场所和消费产品,鼓励商户延长营业时间等方式,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制定的《西安市加快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打造夜间购物潮地、发展夜间特色餐饮、打造夜景风情街区、增加夜间商旅文融合供给等4项主要任务,同时也从配套措施、组织保障等方面对各单位提出了工作要求,夜间经济已经成为新一轮促进消费的发力点。消费促进年活动开启

为市场主体稳定发展提供新机遇

去年,为积极应对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冲击影响,提振消费信心,优化消费供给,促进消费增长,我市鼓励支持商业体在做好防控措施、不影响道路通行和城市市容的前提下,利用门前广场开展户外促销活动。2020年,全市限上商贸企业、商业综合体、家居家电卖场、品牌专卖店等80余家企业开展户外促销活动219场次,直接实现销售额5000万元,有效带动了商业体场内销售,实现了企业经营“走出去”,场外人流“引进来”,为广大商贸企业稳住了商户、增加了人流、拉动了销售,扎实有效推动了商贸企业的复商复市。

今年3月15日,市商务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及西安连锁经营协会针对全市28家大型商业体申请3-4月份举办户外促销活动,召开户外促销活动方案评审会,再次开启了2021年度户外促销活动的篇章,为助力消费市场复苏的提供了有力抓手。

3月18日晚,全省消费促进年活动拉开了帷幕。这次促消费活动的规格高、规模大、时间长、覆盖全,将跨越“五一”、中秋、国庆等假期,围绕汽车、家电、家具、家装、餐饮等重点商品促销,组织11大类71场省级重点消费促进活动。作为活动主会场的西安,“盛世全运嗨购西安”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动,将引入新平台、新模式,打通商旅文、游购娱、吃住行各环节,引导上下游、产供销、内外贸企业广泛参与、合力促销,为促进市场主体稳定发展提供新机遇,为加速消费回补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