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组织开展“在线新经济创新发展与实践”专题培训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巜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通知》精神,帮助我市商贸企业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培育传统商业新动能,挖掘消费市场新潜力,鼓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步伐,助力我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4月9日在市商务局举办“在线新经济创新发展与实践”专题培训会。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分管电子商务的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同志,还有电商企业、商贸流通企业、餐饮企业以及相关行业协会负责同志以及市商务局领导、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培训会由市商务局副局长吴慧娟开场,特别邀请盒马(中国)有限公司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原若凡做“在线新经济创新发展与实践”专题讲座。

吴局指出新业态、新需求、新增长极有助于形成强大的市场,构建新的发展格局。目前西安市处于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期,新消费、新经济、新消费是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原若凡主任以“从盒马看在线新经济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结合盒马的生动实践,从在线新经济特征、在线新经济中新零售的发展史、案例分享-在线新经济中新零售盒马的创新实践三个方面独到的、生动的语言和详实的事例,认真解释了什么是在线新经济,深入分析了线上线下融合的重要意义,并立足政府、行业、企业、消费者4个层面从新经济的起源,疫后整体经济的发展,新需求侧的消费新趋势,在线新经济加快了新商业变革。新经济将加速传统商业数字化转型,也是推动整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契机。

会议上,吴局对原主任的讲座内容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认可,既是对新经济从理论到实践的梳理,也是对我们每个人消费习惯、对消费新需求、新供给的点拨,使我们对发展在线新经济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收获。希望同志们结合工作,认真思考,准确领会,从中受到教益和启发,不断创新和实践,为我市发展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