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驻西安特派员一行调研西安市二手车出口和平行车进口试点推进情况

8月18日下午,商务部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胡剑萍特派员一行调研我市二手车出口和平行车进口试点推进情况,与省商务厅、市商务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和有关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市二手车出口和平行车进口整体发展情况。自2019年4月26日,国家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西安成为全国首批十个可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城市。随即,我市建立二手车出口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推进二手车出口工作协调小组,加快推进我市二手车出口试点工作。

企业在座谈中提出,受疫情影响二手车出口国际市场开拓难度及成本加大;长安号中欧班列新能源车运输受限增加了本地二手车企业运输成本;受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数量限制,有订单有资源的企业因无资质不能开展业务,要素和市场资源不匹配;目前平行进口车仅能在宁波、天津等地进行环保信息公开检测,企业综合成本大大增加;平行进口车通关环节时限较长,增加了企业时间成本;产业扶持力度和配套政策不够完善健全等问题。商务部驻西安特办、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对企业的诉求进行了现场回复。

下一步,将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汇总,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措施,上报相关部委。同时,依托自贸区功能优势,积极探索制定支持二手车出口和平行车进口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依托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积极打造新能源二手车出口平台;健全二手车出口和平行车进口工作协调机制,在资金支持和政策协调等方面给予企业最大的帮助,优化外贸营商环境。通过企业、市场和政府等各方的共同努力,实现我市汽车供应链资源优化配置,更好的推动西部地区汽车产业链与国际市场的深度融合,带动区域经济健康、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