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驻西安特派办特派员胡剑萍一行赴陕西建工集团走访调研

近日,商务部驻西安特派办特派员胡剑萍一行赴陕西建工集团走访调研,省商务厅国际经济合作处、市商务局国际经济合作处相关同志陪同调研,陕建集团副总经理雷晓义、陕西华山国际工程集团董事长叶林滨等集团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陕建坚持省内省外并重、国内国外并举的经营方针,完成了国内外一大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国内市场覆盖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国际业务拓展到28个国家。

近年来,华山国际紧抓国家“一带一路”“中非合作”“区域合作”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建设开放型经济政策机遇,推动陕西建工整体国际化步伐,海外板块已呈现出区域化、纵深化、高端化发展趋势,建成了西部非洲、南部非洲、中东及西亚、中亚及南亚、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六大经营区域,涵盖多个领域。

市商务局就我市支持企业走出去,出台的相关政策做了介绍,并表示会积极配合国家及省厅两级商务部门,全力为我市外经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国际产业投资合作做好服务。

胡特派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陕建集团是建筑行业领域走出去的龙头企业,对省市两级的国际经济合作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集团上下全力克服,今年新签项目合同额首次突破了100亿美元,境外业务利润额同比增长111%,依旧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同时对市商务局在支持企业走出去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胡特派员表示,面对疫情对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各项困难,调研后也会将集中向国家层面汇总,商务部及相关部委层面也会全力为企业牵线搭桥,给予对外企业适度宽松的政策倾斜,协调地方政府发挥财政扶持的作用,给企业在经营、生产、安保方面给予财政支持,缓解受疫情影响和国际贸易成本上涨对企业造成的经营压力,支持企业在国际经济合作领域取得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