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区域“全城通办”案例入选 “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11月20日,由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主办的第八届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在广州南沙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代表、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共话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论坛现场正式发布“2020-2021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围绕“创新性”“操作性”“契合性”和“地区特色”四大原则,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组织专家团队对2020-2021年度全国自贸试验区的优秀案例进行评选,最终遴选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西安区域“全城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创新案例成功入选。

“全城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为国际港务区功能区培育,该模式借助物联网技术和邮政速递易、EMS揽件等平台,利用中邮速递易箱柜服务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就近交(取)件服务。办事企业和群众可根据需要,就近选择最方便的速递易箱柜进行交件和取件,为不便于前往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提供随时随地“自助交件、自助取件”的政务服务。将政务服务由传统的5×8小时延伸至7×24小时,将以往需要到大厅办理转变为就近办、网上办、24小时随时办,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下一步,西安区域将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一带一路”人文与经贸交流等方面开展创新探索,培育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