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仪式暨2021西安国际经贸合作区及产能合作推介交流会成功举办

12月15日,西安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仪式暨2021西安国际经贸合作区及产能合作推介交流会成功召开。会议由西安市政府支持,西安市商务局主办,西安市驻吉尔吉斯斯坦商务代表处和陕西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会议以“开拓合作创新路径 共建亚欧新通道”为主题,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经贸合作区、装备制造、新能源、跨境电商等领域“云推介”、“云对接”的方式,共同探索国际产能合作新路径。市委外办、市发改委、市投资合作局、市贸促会、各开发区、俄罗斯、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摩尔多瓦等国际经贸合作区及中外企业100余人线上参会。

西安市商务局麻晓勤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她指出:西安市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在加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进程中,开放型经济取得突破发展。今年1-10月全市对外直接投资3.76亿美元,同比增长48%,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50亿美元。隆基、陕汽、爱菊等一批本土企业活跃在国际经贸合作一线,投资涵盖制造、采矿、商务服务和房地产等行业。先后设立了哈萨克斯坦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欧合作产业园等一批国际合作园区,国际经贸交流进一步深入。西安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姿态,希望与“一带一路”各国开展交流合作,续写丝绸之路经贸合作新篇章。

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市经济局局长博加坚科·阿尔拉线上参会并致辞。她表示:今年前9个月,莫吉廖夫市与中国的贸易额超过5700万美元,同比增长133.5%,实现了疫情下逆势大幅上涨。莫吉廖夫市与西安市的友好交往也日趋密切。今年10月,在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的支持下,莫吉廖夫市经济局与西安市商务局在欧亚经济论坛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两市未来长期合作奠定了基础。莫吉廖夫市和西安市将在未来开辟更多交流合作新途径,推动经贸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在西安市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上,市商务局国际经济合作处处长陈华对平台做了全面推介。西安市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由西安市商务局指导支持,由陕西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旨在为企业提供贸易与投资的网络渠道、商事信息、项目对接咨询、法律保障、市场分析、风险防范等一站式、精准化、高效性的信息服务,为西安乃至全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提供支持。在中外嘉宾见证下,市商务局副局长麻晓勤宣布西安市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在双向投资推介会上,白俄罗斯莫吉廖夫自由经济区、中俄丝路创新园、中白工业园、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自由经济区、欧亚经济综合园、中欧合作产业园等六个国际合作区进行了重点推介,详细介绍了园区功能定位、产业优势、优惠政策、建设情况及园区服务等,全面展示了国际经贸合作区建设成就和招商定位。法士特集团、摩尔多瓦中欧班列平台公司、丝路城集团等重点企业分享了在装备制造、跨境物流、跨境电商等领域“走出去”的国际合作成功经验。

国际经贸合作区是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在服务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会议为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进了解互信搭建了优质平台,为我市国际合作区拓宽了国际交流合作的渠道。市商务局将积极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转型升级,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建设一批具有西安特色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同时,以推动国际经贸合作区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为抓手,争取在国际合作与竞争中赢得主动,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西安“走出去”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