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西安市商务局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市商务局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市委十三届八次会议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依法行政为抓手,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聚焦商务中心工作,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与商务经济稳定增长相结合,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机关,努力营造我市商务经济发展法治环境,促进商务工作发展。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重视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工作

一是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推进依法行政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二是重视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制定了《市商务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二)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人员法治意识和能力素质

一是重视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工作。每年安排领导干部集体学法3次,公务员学法时间不少于40课时,分别学习宪法、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法规、省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和规范性文件相关知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内容。 二是每年执法人员参加全市政府法制业务培训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素质。三是组织公务人员参加全市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学习《宪法》、《民法总则》、《网络安全法》等法律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内法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组织全局人员积极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答题”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增强了全局人员法治意识;积极购买法治宣传教材。购买102本《百姓法治宝典》(陕西版)口袋书,全局人员人手一册,培养公职人员积极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和意识,提高法治素养。

(三)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及立法工作

一是对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提出修改意见。对《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促进条例》(草案)、《西安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暂行管理办法》(送审案)、《中共西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中共西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提出修改意见。二是积极做好立法计划项目征集管理工作。积极做好市人大地方性法规和市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征集和管理工作,确保及时立法、及时修订、及时调研。

(四)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行政执法证件是行政执法人员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依法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有效证件和身份证明。为做好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确保执法人员持证执法,根据《陕西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人员及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的通知》(陕司通〔2019〕106号)要求,我局对全局持有《陕西省行政执法证》人员进行了梳理,按照《陕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规定条件,对申领和到期换发《陕西省行政执法证》人员进行审查,组织符合申领和换发的人员进行学习、参加考试,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行政执法素质和能力。

(五)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按照中省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确定我局“一单两库”内容,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我局目前承担全市行政检查事项共17项,其中涉及与市级其他部门联合执法事项13项,本部门单独执法事项4项。

(六)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建设

按照《关于印发〈西安市2017-2018年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市物函〔2018〕62号)、《关于印发西安市全面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2019年工作重点的通知》(西市监发〔2019〕179号)要求,制定下发了《西安市商务局关于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市商发〔2018〕72号)、《西安市商务局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程序的通知》(市商发〔2018〕113号)、《西安市商务局关于全面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市商发〔2019〕153号)等文件,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认真梳理本局起草的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对2017年、2018年、2019年本局起草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建立了发文清单,对14件政策措施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没有发现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七)发挥法律顾问服务保障作用,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聘请上海市锦天城(西安)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就行政管理中的法律问题、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顾问为我局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提供了服务保障作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无刑事违法案件。二是做好信访和民事案件应诉工作。做好解放大楼改制问题信访、西安新新灯具厂、华县赤水综合供销经理部应诉等工作,确保依法办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按时做好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信息登录、报送和维护工作。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应诉案情分析、答辩和应诉工作。四是做好公职律师选拔和培训工作。按照市司法局要求,积极选拔公职律师,1名同志取得《公职律师工作证》并在律师事务所参加培训。

(八)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接受代表委员依法行政监督

2019年,我局共办理建议提案45件,集中在自贸试验区、对外贸易、内贸流通、电子商务、口岸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商务工作成效,代表满意率达到100%。办理过程中,办理处室和负责人积极和代表委员联系沟通,想方设法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千方百计解决问题。所有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中,绝大部分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一部分问题正在解决,代表委员对我局的答复意见均表示满意。

(九)严格依法治理,加强行业监督管理

(一)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汽车销售行业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汽车销售行业管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诚信市场环境,维护公平公正的汽车销售市场秩序,依据商务部《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制定下发《西安市商务局关于开展汽车销售市场专项督导整治工作的通知》,协调全局力量,成立专项督导组,分别由6名局领导带队,从2019年4月15日至5月15,对各区县、开发区汽车销售企业进行督查检查,重点对是否存在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强制保险、搭售装潢、强制代办其他费用等现象进行检查。协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西安市汽车销售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全市汽车销售市场秩序大整顿,探索建立规范汽车销售长效机制,建立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和放心的消费环境。

(二)承接行政委托,做好拍卖许可审批业务

根据《陕西省商务厅关于做好拍卖行政委托衔接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省商务厅将企业申请取得从事拍卖业务的许可审批事项委托至我局,明确拍卖许可审批、许可变更、许可注销工作均由我局审批办理。截止目前,已办理完结说画在线(西安)拍卖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的许可审批业务,陕西鑫瑞拍卖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的许可变更业务。同时,按照市打非领导小组系列文件要求,扎实开展拍卖行业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相关工作。

(三)加强我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管,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单用途预付卡监控的通知》,并对在省市备案的42家企业,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对接工商部门,全面排查预付卡发卡应备案未备案企业,现场督导发卡企业限时完成备案。积极向群众宣传预付卡管理办法,引导群众在已备案企业办理预付卡,慎重在个体门店和未备案企业办卡,鼓励群众积极向商务主管部门举报应备案未备案企业发卡行为,有效防范利益受损。截止目前,全市已备案51家企业,其中,在省商务厅备案8家,市上备案39家,区县备案4家。

(四)加强黑加油站点整治

制定印发《西安市2019年“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进行专项整治。通过摸底排查,依法查处取缔。截至9月底,共查处“黑加油站点”45起,其中,黑加油窝点22个,流动加油罐车27辆,移送公安依法处理14人,查处油品152.5吨。

(五)积极开展商务行业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

按照市政府要求,在全市21家商场、超市、餐饮、商业综合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先试先行和示范创建工作,探索形成商务行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经验做法,为我市全面施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六)大力开展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扎实开展2019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在老城根商业步行街举办了陕西省暨西安市2019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传各类信用信息321条。

二、推进法治政府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力量不强,全覆盖地毯式执法所要求的人员、装备、经费不足,落实全面执法全覆盖执法难度较大。商务行业管理任务比较繁重,涉及市场体系建设、商贸服务业、流通发展、国际经济合作、会展等方面工作。长期以来,我局没有一只相对集中的执法队伍,商务执法工作难以正常开展。

(二)专职法制人员极为短缺。从我局目前实际情况来看,专职法制人员极为短缺,主要受编制和经费所限,我局多年难以补充新生力量,法律专业人员比较稀缺。随着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实施,法制审核人员准入条件提高,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面临更紧迫的挑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兼局长吕恒军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能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和解决商务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为推进商务工作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不断努力。所做的主要工作如下: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商务法律法规,加强商务行业依法治理,商务为民工作实现新提升。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建成区县级服务中心6个,76个镇级电商服务站、57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电子商务示范镇25个,示范村38个。建立农村电商产业园或创业基地10个,入驻企业816家。形成《中国电商扶贫减贫西安模式与经验》,被APEC作为成功案例向成员国推广。带领机关26名处以上干部与困难群众结亲帮扶,2018年,帮扶贫困村新修道路4830米,增设路灯160盏、改建卫生厕所70个、安装光伏30千瓦、建立400箱标准化中蜂养殖示范场,初步实现了产业带动脱贫。压减煤炭经营场所150家,完成加油站油气三次回收改造497座,全面落实铁腕治霾工作任务。改造提升62家集贸市场,累计发展放心早餐网点1100、品牌连锁便利店2100家。2018年西安便利店发展指数在全国排名第8位。大力推进肉菜追溯体系建设、盐业流通管理、二手车流通管理、商业预付卡整治等,市商务局荣获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集体。二是始终把人大监督作为基本原则依法履职。作为人大任命的政府工作人员,始终把人大监督作为依法履职的基本原则,坚决贯彻落实人大的各项决议。对接落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视察自贸试验区,代表市政府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做了专题汇报,组织专家为市人大代表开展自贸试验区专题讲座。针对人大审议意见,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审议意见落到实处。一年来,督促办理了45件市人大代表建议,集中在自贸试验区、对外贸易、内贸流通、电子商务、口岸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商务工作成效,代表满意率达到100%。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治教育宣传,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局干部和市场主体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思维水平,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

(二)做好商务综合执法支队组建工作。根据2019年11月3日市委编办复函要求,做好西安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组建工作,争取早日投入工作。

(三)做好行政执法证办理工作。为确保商务执法正常开展,保证执法人员全部持证执法,按照《陕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规定条件,为承担行政执法职能处室中承担行政执法职责未申领《陕西省行政执法证》的在编在岗全体工作人员和《陕西省行政执法证》到期,仍在行政执法岗位需要继续持有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办理执法证。

(四)扎实推进“双随机”工作落实。按照中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确定我局“一单两库”内容,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积极参加联合执法,进一步规范我市商务领域市场监管行为。

(五)认真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于中省市关于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纪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文件进行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切实掌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对本局行政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对照检查,查漏补缺,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切实按步骤抓好落实。

西安市商务局

201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