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0年,西安市商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依照《西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西安的实施意见》、《西安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商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绩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商务综合执法支队、电子商务中心负责人任成员的市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法治政府工作各项计划。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后制定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2020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计划》并认真实施。三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以来,局主要负责人先后4次听取了关于“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申领行政执法证、无纸化学法考试、公平竞争审查等法治工作汇报。

二、加强法治学习教育

一是组织学习行政执法相关法律。结合申领《陕西省行政执法证考试》,3次组织47名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赔偿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提升执法人员执法素养,提高执法素质和能力。二是组织公职人员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参加全市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组织全局人员自学《宪法》、《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新近颁布的法律法规,积极提高法治素养,积极参加全市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取得了较好成绩。三是编印500册《西安市商贸企业重点关注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下法律问题解答及专业意见指导》发放商贸企业,助力企业运用法律复工复产,保障市场供应,战胜疫情。

三、做好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清理、立法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2020年,开展了三次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它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按照市人大常委和市司法局安排,对地方性法规进行了一次梳理,对我局负责实施《西安市会展业发展条例》提出了修改意见,并报送市人大常委和市司法局进行研究。按照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安排,对涉及我局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它政策措施进行了清理。经清理,我局现有政策措施中均无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内容。按照要求,将清理结果在我局官网进行公示。

四、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陕政发〔2019〕11号)精神,在商务行业监管中,实行“双随机、一公开”。一是确定了我局“一单两库”。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二是认真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区分市级部门、本部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开展市级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本部门执法检查等执法工作。三是积极参加“双随机、一公开”培训,严格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我市商务领域市场监管行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截止10月底,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32人次,检查了93家企业,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能做到现场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

五、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制定了《全面推行商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试行)》,细化分工了工作任务。二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申领执法证学习和考试,21人取得了《陕西省行政执法证》。三是做好西安市商务执法支队组建筹备工作。编印《西安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商务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行政执法法律法规规章及文件选编》,组织执法人员学习,积极做好执法执法支队组建筹备和执法准备工作。四是参加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六、出台政策,做好疫情防控中市场供应保障、复工复产和依法监管工作

制定印发了《西安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商贸业健康发展的措施>的通知》,通过38条措施,做好疫情防控中市场供应保障和复工复产工作,助力民营商贸企业共渡难关,高质量发展。

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202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余条。无依申请公开信息;依申请不予公开信息3条;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事项;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八、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做好审核把关和监督工作

聘请上海市锦天城(西安)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建立合同审核机制和咨询服务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案件应诉、重大决策、合同审核、依法行政、纠纷化解中法律服务保障作用。今年截止目前已审核经济合同20多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多次。

西安市商务局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