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西安老字号”“西安名吃”摸底工作启动,即日起可报名

2021年3月9日,西安市商务局发文,将在全市开展第二批“西安老字号”“西安名吃”评定调查摸底工作。摸底工作从2021年3月16日开始至2021年5月31日结束,凡符合条件企业均可通过所在区县商务主管部门申报。

西安作为国际知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与国际美食之都,在历史的长河和活跃的商业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品牌和企业,承载着西安的本土文化与市民乡愁,成为城市的宝贵财富。为深入贯彻落实《商务部等16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西安市老字号、西安名吃保护和促进工作,积极发挥老字号、名吃企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西安市商务局于2019年评定出首批43家“西安老字号”、51家“西安名吃”,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2022年,将进行第二批“西安老字号”与“西安名吃”的评定,根据《西安市商务局“西安老字号”和“西安名吃”认定方案》有关规定,为第二批认定评审工作打好基础,经西安市商务局研究决定, 从2021年3月16日开始至5月31日,在全市开展第二批“西安老字号”“西安名吃”评定调查摸底工作。

西安老字号:既要字号老、传承清,又要商标明、经营好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老字号”指在西安商贸领域具有一定的历史印记和鲜明的西安本土特色或西安地域文化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虽然一说起“老字号”,市民往往联想到餐饮企业,不过“老字号”不仅仅局限于餐饮范畴,凡是符合条件的商贸领域老字号品牌企业都可报名。

在此次调查摸底中,申报企业要符合拥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品牌创立于30年以前(即1992年6月30日以前);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西安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及文化价值;无知识产权纠纷,具有良好信誉,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国内资本相对控股,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标准。

在本次西安老字号的调查摸底申报中,企业需做到字号年限清楚,符合30年以上的要求并得到大众认可;具有清晰的传承脉络,确保字号所承载的产品、技艺及文化不中断;商标归属权清晰,无法律纠纷,经营情况良好。

西安名吃:不仅味道好、品质稳、还要标准高、效益好

西安作为国际美食之都,当然不乏名吃。经官方认定的“西安名吃”指的是西安范围内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餐饮服务企业,经营的具有地域性、民俗性、代表性、广泛性、特色性的菜肴、面点和优质小吃品种。

“如果说‘西安老字号’侧重是‘老’,那么‘西安名吃’评审认定工作的侧重点就是‘名’。”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认定“西安名吃”的条件分为企业和菜点两方面。企业要求执业手续完备、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历史、有良好的信誉;菜点则要求特色鲜明、品质稳定、效益明显且具有较高的美誉度。

“西安老字号”以品牌的评定为主,“西安名吃”以企业和菜点的双重标准评定为主,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同时参加两项申报。

申报指南:下载表格,做好资料,按时申报

具备认定条件的企业,请关注“西安市商务局官方网站”或“西安商务”微信公众号下载调查摸底等相关资料,按照要求进行资料整理和填写,并于规定时间内,将纸质版与电子版同时递交到所在区县商务主管部门,逾期将不再受理。

第二批老字号 名吃认定通知.pdf

西安老字号、名吃认定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