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拟销号公示

按照《西安市贯彻落实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市字〔2021〕68号)要求,我单位对第七项反馈问题的第二项整改措施进行牵头整改落实,目前已整改落实完成,并进行了现场验收,现予以公示。欢迎广大社会公众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异议,均可在公示期间进行反映。公示期自2021年12月1日至2021年12月7日。

联系电话:029-86786509邮 箱:1765099563@qq.com

西安市商务局

2021年11月30日


序号

反馈问题

市商务局牵头的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

1

20192020,西安市公安部门淘汰重中型营运柴油货车30564,而市商务部门实际回收拆解了18984,除灭失注销2901辆外,仍有8679(其中公告牌作废车辆5300)未通过报废拆解方式淘汰,这些未拆解的重中型营运柴油货车在失去合法身份后,成为监管盲区,部分车辆违法运营,肆意排污,无部门监管。部分拆迁工地违规雇佣未取得建筑垃圾处置(运输)证的大型拖挂车(黑渣土车)拉运建筑垃圾,严重污染环境,干扰群众生活。

 

强化拆解企业监管。加大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检查力度,优化报废车辆拆解工作程序,采取加强人员配备、车辆分流等措施,提高车辆回收拆解效率。对送交的报废汽车未落实逐车登记要求或拆解作业不按规定执行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并暂停发放《报废汽车回收证明》

附后


西安市商务局

关于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根据《西安市贯彻落实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市字〔2021〕68号),我局牵头落实“强化拆解企业监管”整改措施,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行业指导

市商务局始终高度重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及行业管理,今年以来,先后下发《西安市商务局关于做好春节期间二手车经营、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市商发〔2021〕6号)、《西安市商务局关于做好2021年二手车经营行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市商发〔2021〕29号)、《西安市商务局关于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西安市商务局关于立即开展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补助项目自检自查工作的通知》(市商发〔2021〕60号),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6月23日至7月5日,西安市商务局组织全市有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开展了生产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重点围绕企业安全工作机构、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设施建设、企业内部用车等内容进行组织实施,严格把好安全生产关、车辆流向关,认真抓好员工安全警示教育和守法经营教育,坚决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坚决防止回收的报废车辆流向社会。7月5日,市商务局召开会议,对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进行了通报。会议上,我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负责人分别对安全生产情况等工作进行了汇报。

二、每月抽查,督促企业整改提升

每月对有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抽查,重点检查拆解台帐和危废固废拆解物的登记台帐、安全储存及处置流向、转移电子联单等,分析存在主要问题和原因,指导企业做好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经过督导推进,各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提高,特别是拆解场地条件发生根本性改善,整改成效显著:硬化了拆解作业场地、加盖了密闭拆解大棚、增添设施设备建设油水分离项目,对拆解场地油污重点区域和危废库的地面进行了防渗透作业处理;建立了规范的危废管理处置电子台账,基本达到了环保部门的标准要求。

三、优化流程,规范监管工作台帐

指导报废车辆拆解企业加强人员配备,根据企业特点,按照“程序规范,流程简便”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规范拆解流程和完善拆解流程图,建立规范化、流程化的汽车拆解管理服务体系。坚持建立企业经营月(年)报表、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台账等各类管理电子台帐,推进行业监管工作更加有序规范、有据查询。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商务厅和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联系人:蒿文圃 电话:86786509

西安市商务局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