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市外贸运行情况分析

一季度,一般贸易进出口216.8亿元,增长40.3%,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4.3%,比去年同期提升5.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4.3亿元,增长39.6%,进口112.5亿元,增长40.9%。加工贸易进出口471.7亿元,下降0.2%,占52.9%,比去年同期下降5.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61.9亿元,增长6.6%,进口209.8亿元,下降7.6%。保税物流进出口128.5亿元,增长54.8%,占14.4%;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口设备70.4亿元,下降22.7%,占7.9%。

一、一季度外贸基本情况

据海关统计,2021年一季度西安市进出口891.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10.8%,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1.1%。其中出口441.7亿元,增长16.7%;进口449.7亿元 ,增长5.4%(2020年一季度进出口总值804.9亿元,同比下降0.84%;2019年一季度进出口总值809.1亿元,同比增长3.6%)。

2021年1月单月进出口总值286.3亿元,增长5.9%;2月单月进出口总值278.8亿元,增长5.5%;3月单月进出口总值326.7亿元,增长20.9%。1-2月进出口总值565亿元,增长5.7%。一季度较前两个月增幅较大,外贸运行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

因海关从去年12月开始不提供外贸进出口有关明细数据,根据目前现有数据(以企业统计上报数据为主),西安市一季度外贸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开局稳中向好,但与全国大幅增长有较大差距。一季度我市进出口总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0.8%,但与全国一季度29.2%的增幅相比差距较大。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全国前3个月进出口总值下降0.8%,基数较低;二是我市两家加工

贸易龙头企业美光、三星主要受汇率波动影响(2020年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6.9,今年一季度约6.5),业绩有所下滑,一季度进出口额分别为237.1亿元和204.4亿元(两家占到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9.5%),同比下降1.1%和6.5%,拉低全市整体外贸增幅。

二是一般贸易占比提升,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216.8亿元,增长40.3%,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4.3%,比去年同期提升5.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471.7亿元,下降0.2%,占52.9%,比去年同期下降5.8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占比进一步提升,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但与全国61.2%的一般贸易占比相比,仍有较大的改善优化空间。

三是本土重点企业增速较快,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一季度我市本土重点外贸增速迅猛,陕煤供应链、隆基乐叶、万睿供应链、华天科技、比亚迪汽车、瑞联新材料进出口额增幅分别为325.8%、260.9%、94.1%、45.6%、44.5%、38.4%,前20家本土企业进出口额约占全市的20%,弥补了三星、美光下降的空缺,带动我市一季度增长10.8个百分点,全市外贸整体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四是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资源型产品进口高速增长。今年一季度,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回稳,年后进入产销旺

季,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回升,企业对未来预期更加乐观。进口煤及褐煤7.5亿元,增长135.5%;进口铜材及精炼铜27.8亿元,增长57.4%;进口铁矿砂12.5亿元,增长25.8%;进口大豆5.1亿元,增长6.1%。

五是贸易伙伴呈现多元化格局,国际市场更趋均衡。今年一季度与我市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共有106个,韩国、台湾地区、欧盟和香港为我市前四大贸易伙伴。其中,对韩国进出口211.9亿元,下降1.2%,占23.8%;对台湾地区169.8亿元,增长14.4%,占19%;对欧盟99亿元,增长41.1%,占11.1%;对香港82.7亿元,增长62%,占9.3%;对东盟进出口80亿元,下降21.5%,占9%;对美国69.9亿元,增长5.6%,占7.8%;对日本56.6亿元,下降1.7%,占6.3%。同期,西安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34亿元,下降0.7%,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15%。

二、存在问题

根据目前掌握有效的数据材料和企业反馈情况,目前我

市外贸企业及外贸发展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问题:

一是国际市场开拓依然受阻。受境外疫情和管控措施影响,国外部分专业展会仍无法正常举办或延期举办,企业赴境外参展难度较大;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广交会今年春季仍暂定为线上模式,线上成交效果与线下模式差距较大,对中小企业的全年订单造成一定影响。

二是物流成本仍居高不下。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际货运费用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企业运输成本普遍增加。目前,运输渠道不畅,货柜难求的问题有一定缓解,但物流成本与疫情前相比仍保持在高位,上涨约3倍左右。

三是外贸龙头企业产能面临外移压力。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美光公司在马来西亚的工厂已完成建设,投产产品与西安美光公司相同,如果美光公司美国总部进行产能调整,西安美光公司的产量有可能会大幅缩减。三星环新(西安)动力电池公司(2020年进出口额约70亿元)出口产品主要为欧洲市场,出于成本考虑已在比利时建立工厂,两年后出口产能将全部外移。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加强政策引领。按照2月22日市政府常务会和3月8日市委深改会的要求,抓紧修改完善《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会同市发改委、财政局研究制定具体配套支持政策,报市委审定后一并印发执行。

二是建好重点平台。按照省商务厅印发的《关于培育西安国际港务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工作方案》有关要求,我们已研究制定我市具体实施方案并已报省商务厅备案,下一步将务实抓好任务落实。同时,按照省商务厅要求,我们将积极组织各有关开发区申报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三是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积极组织开展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尽快出台跨境电商支持政策申报指南,对监管场所基础设施、海外仓、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市场开拓活动和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等项目给予支持。

四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按照商务部统一安排,组织我市企业参加4月份举办的第129届春季线上广交会,积极探索互联网+外贸展会+平台渠道新模式,提升贸易撮合成效,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五是全力做好服务跟踪。落实好重点外贸企业服务机制,深入调研,加强对三星、美光、隆基、陕汽、迈科等半导体、光伏、汽车、有色金属龙头企业跟踪服务,确保重点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