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安市2021年1-5月进出口情况的报告

一、1-5月全市对外贸易运行情况

据海关统计,1-5月全市进出口总值16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5%,占全省进出口总值92%。其中出口807.3亿元,增长21.3%;进口846.7亿元,增长17.8%。5月份,西安市进出口总值394.9亿元,较去年5月增长37.3%,再创历史新高。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从月度走势看,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市进出口自3月起连续3个月保持20%以上增速。5月份进出口总值增幅较4月扩大11.7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大幅增长,增幅较4月扩大24.1个百分点。二是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增速和占比显著提升。全市一般贸易、保税物流进出口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395.7亿元,增长46.1%,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3.9%,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3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871.7亿元,增长6.2%。保税物流进出口216.5亿元,增长47.3%。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口设备161亿元,增长15.8%,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占9.7%。三是从贸易主体看,民企、国企增速高于外企。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055.7亿元,增长7.6%,增幅较前4个月提升6.8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63.8%。民营企业进出口501.7亿元,增长49.4%,占30.3%;国有企业进出口92.2亿元,增长42.5%,占5.6%。

二、采取的措施和下一步思路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放型经济发展。一是强化政策措施。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关于稳外贸稳外资重点任务清单》等系列文件,强化措施、明确分工,提升对外贸易工作合力和效能。二是及时调整支持政策。全面梳理形成《西安市加快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补充政策》。加强自主创新和自有品牌建设,持续巩固市场竞争力,进军中高端市场。三是优化外贸企业服务机制。建立外贸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做好企业调研及政策研究工作,先后组织召开外贸工作专题会、外贸企业座谈会、外贸重点企业沙龙、自贸试验区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研讨会等活动,跟踪了解疫情影响和国际贸易新变化。四是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出台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培育西安国际港务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带动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其中铜矿砂2.1万吨、增加83.8倍,食用油4.7万吨、增加15.8倍。五是优化跨境贸易环境。出台西安市优化营商环境“跨境贸易”指标攻坚提升方案,压缩口岸作业时长、加快口岸信息化建设、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等措施,降低跨境贸易企业通关成本。一批科技型产品、重点机电产品出口实现大幅度增长,其中华科光电增长184%,隆基乐叶增长151.42%,陕重汽增长92.98%。

下一步,西安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新时代对外开放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持续强化政策引领,重点发挥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西安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作用,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二是积极探索互联网+外贸展会+平台渠道新模式,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成本,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三是落实好外贸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全力做好跟踪服务,确保重点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四是加快出2021年度对外贸易支持政策申报指南,鼓励企业积极拓展国际业务。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对外贸易时间任务“双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