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前三季度社零指标运行分析

三季度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促消费稳增长工作部署,市商务局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六抓六促”做好促消费稳增长工作。以“乐享消费·嗨购西安”为主题,市区两级共组织策划6大系列200余场专题促消费活动,参与商家达2000余家。先后成功举办第五届双品网购节暨中亚特产网购节陕西 (西安) 专场活动、2023中国(西安 )电子商务博览会、首届西安国际美食博览会、五一和十一车展、2023 中国“乐啤派对啤酒文化节”暨西安国际啤酒节、海口西安名产品推介会、2023西部消费精品博览会等各类促消费活动,促进居民消费意愿回升和消费潜力释放,提振消费市场,推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稳步增长。

一、前三季度社零指标完成情况

1-9月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862.14亿元,同比增长1.0%,比上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9月当月限上消费品零售额223.26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6月(-15.4%)、7月(-6.4%)、8月(-5.6%)分别收窄12.5、3.5和2.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50.97亿元,同比增长2.8%,比上年同期提高9.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减缓7.3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全国、全省4.0和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省内11个市(区)排第1位、增速排第7位。

截止9月底全市限额以上贸易单位3705户,新增666户,较上月底新增12户,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66户。

二、前三季度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暑期购物、餐饮、出行、旅游等各个领域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消费基础不断夯实,消费活力逐步增强,四季度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回升向好态势。

从消费形态看,前三季度,餐饮收入115.08亿元,同比增长31.8%。住宿餐饮业持续高速增长。商品零售1745.23亿元,同比下降0.5%。商品零售受收入预期下降、市场恢复等多重因素影响,恢复低于预期。

从公共网络零售看,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541.96亿元,同比下降2.4%,低于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3.4个百分点,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29.1%。

从城乡消费看,前三季度城镇实现限额以上零售额1855.16亿元,同比增长1.3%。乡村实现限额以上零售额5.15亿元,同比下降46.3%,城镇消费好于乡村。

从重点商品类值看,前三季度重点监测的十类商品类值共实现零售额1555.23亿元,占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83.6%。其中,中西药品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增长最快,分别增长33.4%、15.2%、10.7%和3.7%。新能源汽车、能效等级类商品、智能手机分别增长64.8%、8.6%、10.2%。受统计口径变化、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及大型电商平台市场份额减少等因素影响,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5.5%、化妆品类下降8.1%、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下降1.3%、通讯器材类下降17.8%。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客观分析增速回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消费快速增长难度较大。前三季度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860.31亿元,月均232.54亿元,9月限额以上零售额223.26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因此今年消费市场增长承压,恢复高速增长态势比较艰难。下半年消费市场保持增长还需新增扩量、不断挖掘消费潜力。

二是网络零售下滑明显。前三季度,全市网络零售呈现逐月下滑趋势,一方面,受抖音、小红书、视频号等新型带货平台影响,华讯得、唯品会等大型电商平台市场份额减少销售下降。前三季度全市网络零售逐月累计下滑(1-7月,-1.5%;1-8月-2.1;1-9月-2.4)。另一方面,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网络零售业绩好且销售额基数大,两方面的原因制约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较快增长。

三是商品零售规模逐渐缩减。从3月份起,受统计口径变化影响,商品零售额中增值税专用发票零售额部分不再纳入限上统计,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下滑明显(1-7月-17.3%、1-8月-16.2%、1-9月-15.5%),百丽鞋业等零售企业转入批发业,造成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增速逐月下降。

四是部分区县指标未达预期。从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情况来看,3个区县(雁塔-2.4%、莲湖0.3%、未央2.3%)低于全市,4个开发区(航天-9.9%、港务区-5.8%、高新-2.6%)低于全市。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落实政策促进消费。全力抓好《西安市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解读宣传,通过“一对一”主动上门服务,第一时间推进政策落地。及时组织发放1.5亿元新能源汽车消费券,联合符合条件的销售企业分别发放家电消费券、电子产品消费券、电商消费券各2000万元(其中政府资金各2000万元,金融机构配套、企业让利资金各2000万元)。支持鼓励区县配套发放消费券,多措并举恢复和扩大消费。

二是一企一策助企纾困。落实限上商贸企业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尤其是市区两级将加大对京东、唯品会等重点企业联系帮扶,定期走访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促进企业销售规模不断扩大。

三是培育纳统增加体量。扎实推进培育纳统百日行动,市级每月深入区县、企业开展纳统培训活动不少于4场次,区县不少于2场次,确保2023年新增限上商贸企业数量创新高。

四是加强督导帮扶力度。成立局领导为组长的5个督导组,对指标下滑严重、排名靠后的区县、开发区现场调研帮扶督导。

五是定期通报分析机制。每月向市稳增长专班报送各区县、开发区指标相关情况,向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通报有关情况,确保实现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