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陕西消费品市场持续回升 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消费品市场,电商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足不出户的购物使得防护安全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证,线上消费品市场持续快速增长,为全省消费品市场快速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1月27日,陕西省统计局贸易处首席数据师门伟对陕西消费品市场进行了解读。去年以来,消费品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巨大,随着陕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多项促消费措施,全省复商复市步伐不断加快,旅游市场逐步放开,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市场活力明显增强,全省消费品市场持续回升。

陕西消费品市场稳定持续回升,2020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05.92亿元,同比下降5.9%,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3.4个百分点。“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去年一二季度均同比下降,二季度快速回升,降幅较一季度大幅收窄21.7个百分点,三四季度持续回升,同比均实现正增长。”门伟说,城乡消费市场同步回升,乡村恢复速度略快于城镇,多数类别商品销售恢复较好。

2020年,全省实现商品零售8627.06亿元,同比下降5.2%,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2.3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23个商品类别中,有21类速度高于前三季度,其中饮料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信器材类等三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在两位数以上。

出行类商品市场销售回升较缓。2020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6.1%,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1个百分点。全年呈现前低、中高、后落的总体趋势,在实施汽车促消费政策、同期低基数等因素影响下,去年全省汽车零售额增速有6个月实现正增长。成品油市场量价在低位徘徊,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9.1%,但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3.7个百分点。两类商品降幅均高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