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西安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7%

6月,西安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7%,涨幅较上一个月回落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较上一个月收窄0.6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居民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七升一降”,其中,交通通信类价格居涨幅之首,医疗保健类价格居降幅之首。

从环比看,居民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一升五降两平”。从分类看,14类食品价格“六升八降”,涨幅居前三位的是薯类(2.4%)、其他食品类(1.8%)和糖果糕点类(1.2%);降幅居前三位的是干鲜瓜果类(-10.4%)、畜肉类(-7.5%)和豆类、禽肉类(均为-3%)。

鲜菜价格季节性下降,环比下降1.8%。监测的24种鲜菜价格中,南瓜、西红柿、青椒等降幅超过一成,其余6种鲜菜价格降幅在0.4%—8.9%之间;黄豆芽价格持平;莲藕、油菜、胡萝卜、菠菜、西兰花等11种蔬菜价格涨幅在2.1%—39.6%之间。

生猪生产不断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加之进入夏季,猪肉消费减少,猪肉价格继续走低,环比下降15.3%。禽肉产量增加,供应充足,猪肉价格下跌后禽肉替代消费减少,禽肉价格小幅下跌3%。

鲜果价格下降13.4%。鲜果大量上市,供应充足,价格进入季节性下降。调查的9种水果中,除芒果略涨以外,其余价格均降。其中,桃子、西瓜、火龙果价格分别下降42.8%、21.4%和15%,香蕉、菠萝、苹果、草莓、梨降幅在0.9%—8.5%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