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西安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出炉

9日晚,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发布7月西安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由于7月中上旬,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良好,消费者信心稳步恢复,市场消费需求回暖,7月,西安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4%。1—7月CPI累计同比上涨1.4%。

7月,西安CPI同比上涨2.1%。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升一降一平”,其中,“交通通信类”价格居涨幅之首(5.3%),医疗保健类价格下降0.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持平。

从环比看,7月,食品价格总体平稳,分类涨跌不一,14类食品价格“五升七降两平”,涨幅居前三位的是干鲜瓜果类(3.1%)、蛋类(2.1%)、食用油(0.7%);降幅居前三位的是薯类(-3.3%)、糖果糕点类(-1.9%)、水产品类(-1.8%);禽肉类和调味品类价格持平。

7月,猪肉价格上涨3.1%,主要原因是6月猪肉价格处于低点,猪粮比价跌幅较大,相关部门在猪粮比价预警后采取措施稳定市场,取得了一定成效,猪肉价格小幅回升。

7月,鲜菜价格因季节性影响,下降1.7%。监测的24种鲜菜价格中“8涨1平15降”。其中,山药、卷心菜、西红柿、蒜价格涨幅在10%以内,黄瓜、芹菜、韭菜、菠菜价格涨幅在12.5%—36.4%之间;黄豆芽价格持平;葱、南瓜、油菜、胡萝卜等15种蔬菜价格降幅在0.6%—19.3%之间。由于天气炎热,绿叶菜不易储存,菠菜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7月,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CPI上涨2.2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影响CPI上涨0.36个百分点。

因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5%和3.8%,同比分别上涨25.7%和28.5%。

随着暑期到来,出游人数明显增加,推动飞机票价格环比上涨15.3%,西安—上海、西安—广州、西安—北京机票价格分别上涨34.4%、24.7%和21%。

7月份,伴随着暑期旅游黄金季的到来,民宿和宾馆住宿需求旺盛,房源紧张,在外住宿类价格环比上涨12.4%。其中,其他住宿、宾馆价格分别上涨19.2%和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