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我市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1-4月份,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702.44亿元,同比下降15.6%,增幅较一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从4月份来看,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171.41亿元,同比下降16.3%,增幅较3月份下降21.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消费市场恢复态势仍然比较缓慢。

一、消费市场主要特点

一是基本生活类商品表现良好,重点商品增速平稳。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前十二位的品类八升四降。其中占比最大的前五类商品增幅三升二降:石油及制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类、汽车类对当月增幅的拖累比较明显。

二是重点区县(开发区)增势良好,对全市社零增长贡献大。按区县(开发区)来看,1-4月,总量占比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80.4%的前七个区县(开发区)增速四升三降,莲湖、高新、经开、港务1-4月同比增幅分别超过全市5.4、14.1、0.5、5.3个百分点,为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保持快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消费恢复基础不牢,零售额总量下拉明显商品零售增长乏力。商品零售占全市限上零售额比重95.9%,受部分品类下降影响,增速较一季度各月份明显下滑。1-4月,商品零售实现销售额673.74亿元,同比下降15.1%。餐饮消费恢复缓慢。1-4月实现餐饮收28.69亿元,同比下降25.6%

四是电商企业、高端商场和超市恢复不均衡。1-4月,零售额前30强企业实现销售额371.05亿元,占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52.9%。高端商场和超市冷热不均,电商企业增速有增有降,石油和汽车零售企业发展不均衡。车企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交车周期普遍延长,订单减少,增速较一季度均有明显下滑。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滑原因

受多方面影响,我市4月份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幅高位回落。

一是消费市场恢复压力较大。目前情况看,消费市场正在加速缓慢回暖,但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叠加年初疫情对全市限上零售额总量下拉等因素影响,要实现较快增长还面临着较大的困难和压力。

二是临时封控导致消费恢复态势进一步恶化。4月16日至19日连续4天全市临时管控,大型综合性商场暂停开放,导致部分商贸企业恢复周期延长,零售额严重下滑,4月当月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同比下降16.3%。

三是疫情对部分重点企业影响巨大。1-4月,限上零售企业前30强中,19家增速较一季度下滑, 14家实现正增长,重点零售车企下滑较为严重。1-4月,限上餐饮企业前30强中,13家增速较一季度下滑,1家持平,9家实现正增长。

四是部分区县指标下滑。1-4月,21个区县(开发区)中有14个高于全市平均增速,7个低于全市平均增速。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抓指标预判。市区两级商务部门要按照“一对一”服务联系机制,不断优化服务,加强与京东、延长壳牌、唯品会、特斯拉等重点零售企业的对接联系,加强对重点企业主要指标累计数据的同比、环比增幅和同行业企业间的对比分析,对起伏较大的指标进行预警,力争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

二是持续抓消费促进。市级层面,我们要全力抓好“乐享生活•嗨购西安”2022西安消费促进年8 大系列66个主题活动的开展;区县层面,要根据各自年度促消费工作方案抓好活动的促消费活动的组织。

三是持续抓政策落地。在落实各项消费举措的基础上,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市级100家重点限上商贸企业联系机制,及时跟踪了解企业促消费稳增长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要及时关注了解京东、唯品会、延长壳牌、SKP、赛格、华润等前30强重点零售企业,提升助企纾困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落实好中省市各类奖补政策,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四是持续抓培育纳统。将全市净增限上400家商贸企业和450家新纳统的大个体名单,细化分解到各区县、开发区以及街道社区,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锁定目标点,不断提升限上单位纳统责任意识;同时联合中国银联陕西分公司、美团优选、西安商业联合会、西安连锁经营协会、西安老字号产业促进会、西安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等单位,协助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共同做好限上企业挖潜及培育纳统与政策宣传工作。

五是持续抓督导落实。积极发挥好促消费稳增长专班作用,全力做好促消费稳增长工作的调度和督促,坚持每月、每季及时分析全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及时通报全市社零指标增长情况,对指标靠后的区县、开发区进行约谈,统筹推进促消费稳增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