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7月全市消费市场运行分析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完成情况

(一)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1-7月,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372.03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较1-6月收窄1.5个百分点。7月当月,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98.03亿元,同比增长1.6%。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连续2个单月保持正增长。

二、消费市场运行特点

一是网络零售持续增长。随着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全市网络零售保持快速增长,规模进一步扩大。1-7月,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429.90亿元,同比增长3.9%,较1-6月提高1.1个百分点。

二是零售餐饮降幅收窄。1-7月,商品零售1310.85亿元,同比下降8.0%,较1-6月收窄1.6个百分点。餐饮收入61.18亿元,同比下降18.3%,较1-6月收窄0.7个百分点。

三是汽车石油平稳增长。汽车因缺芯导致供应不足,但销量不断增加,1-7月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2.8%,较1-6月收窄3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增势强劲,实现零售额84.90亿元,同比增长106.4%,较1-6月提高0.8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保持平稳增长,实现零售额158.51亿元,同比增长12.6%,较1-6月降低0.9个百分点。

四是生活及升级类商品零售额降幅收窄。日用品类、服装鞋帽类、烟酒类增速分别同比下降5.5%、26.3%、4.8%,分别较1-6月收窄0.3、0.4、2.7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速分别同比下降25.5%和8.2%,分别较1-6月收窄1.3和2.1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增长6.2%,较1-6月提高2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我市疫情点状多发,临时管控较多,

特别是年初将近一个月的静态管控,我市商贸企业全面停摆,消费恢复周期延长,给消费市场稳增长带来较大的困难和压力,导致1-7月同期与去年存在93.29亿元缺口。

二是受上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去年1-7月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465.32亿元,同比增长14.90%,加之今年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消费增长承压较大。

三是受上游供应不足影响。上半年以来,上海等地遭受大面积疫情影响,特斯拉等车企现车供应不足,导致我市上半年汽车销售额减少59.47亿元,汽车销售严重下滑,下拉全市指标增速。

四是受外来游客减少影响。上半年以来,国内和我市疫情点状多发,临时管控较多,本地居民消费愿意降低;省际、市域之间出行防控管控,外来消费人群减少,严重冲击我市社零总量增长。

五是受重点商品增长乏力影响。1-7月,22个商品类别中,限额以上占比前5位的大类商品三正两负,仅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速保持增长,汽车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分别同比下降12.8%、26.3%。粮油食品类、石油及制品类同比增长0.8%、12.6%,较1-6月分别回落0.4个、0.9个百分点。

六是受部分占比较大的区县指标下滑影响。1-7月,13个区县中,8个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于全市,5个低于全市,其中阎良区增速最高达到24.3%,碑林区增速最低仅为-28.6%;7个开发区中,5个开发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于全市,2个开发区增速低于全市,其中高新区增速最高为1.4%,浐灞生态区增幅最低仅为-17.4%。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从上半年我市消费市场运行的总体来看,随着市场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中央和省市政策叠加激励,全市消费市场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呈现出稳中有进、趋势向好的局面。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以下工作开展。

一是全力开展促销活动。以“乐享生活•嗨购西安”2022消费促进年为抓手,以“8+66+500”系列活动为引擎,突出抓大宗消费、抓消费新场景、抓户外消费提升、抓夜间经济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市场不断复苏回暖。重点举办好首届国际美食之都博览会、第二届丝博会陕菜艺术节、暑期乐购节、十一车展、啤酒节、咖啡节等主题促销活动利用中秋、国庆、“12·12”等节庆,组织区县、开发区及重点企业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特别是持续发挥汽车、家电消费券的带动作用,促进大宗消费增长。

二是培育消费新业态。以数字人民币试点为抓手,拓展推广“智慧加油”场景、商圈和特色街区场景、商超连锁数字人民币场景运用。举办网销产品直播大赛、网络达人直播西安比赛,邀请东方甄选团队董宇辉老师来我市开展专场直播带货;推进西部云直播基地开业运营。按照线上线下融合思路,办好第九届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尖叫菜必吃榜培育发布会、网销产品资源对接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新论坛、云上购物节、双十一嗨购节等活动。

三是拓展消费新空间。以促消费系列活动为载体,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以商圈、景区、特色街区为平台,培育文创集市、露营野餐、后备箱集市等消费新模式;推进国际美食之都建设,评选第二批西安老字号、名小吃名单,继续开展美食品牌示范店创建活动。以跨界消费为突破口,推动商、旅、文、体等跨界融合消费新增长点,有效激活消费动能,促进消费加速回暖。

四是培育纳统百日攻坚。按照动员部署、摸底排查、上门宣传、申报审核四个阶段,大力推进法人贸易单位纳入限额以上贸易单位名录库,引导鼓励商贸产业活动单位纳入限额以上贸易单位名录库,引导鼓励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纳入限额以上贸易单位名录库,切实做好限上单位培育提升工作,积极开展限上单位经营纳统核实工作,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支持和鼓励贸易单位及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确保全年净增限上商贸企业450家。

五是积极助企纾困。持续落实百强零售企业“一对一”服务联系机制,送服务解难题。按照《扎实稳住经济若干政策措施》8条促消费措施,加大对商贸企业的扶持力度,确保现有帮扶政策落实到位,保障企业稳定运行。继续落实好“周分析、月调度、季总结”机制,加强对消费市场分析研判和目标任务的跟踪落实,对促消费工作排名靠后的区县、开发区进行通报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