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全市消费市场运行分析

一、1-2月全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年初以来,全市文旅市场火爆“出圈”,带动出行、旅游和购物有序恢复,餐饮等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全市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叠加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1-2月全市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约398.32亿元,同比增长24.7%。2月单月,全市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83.21亿元,同比下降3.4%。下滑主要原因:一是唯品会由于上年同期基数较大,当月增速有所下降。(唯品会1-2月增速-47.8%,去年同期唯品会增速5.0%);二是延长壳牌因汽柴油批零比调整,柴油零售额减少。

二、消费市场运行特点

(一)商品零售、餐饮收入增势强劲。随着疫情对消费场景限制解除,居民外出聚餐活动增加,线下接触型消费明显回暖。1-2月,限上商品零售、餐饮收入实现双丰收。其中,商品零售375.59亿元,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94.3%,同比增长23.1%;餐饮收入 22.73亿元,同比增长 58.4%,高于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 33.7个百分点。

(二)网络零售平稳增长。1-2月,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107.53亿,同比增长15.9%,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27.0%。

(三)重点商品快速增长。1-2月,20类商品零售中19类正增长,11类保持在20%以上增速。其中,占全市限上零售额六成以上的汽车、石油制品、粮油食品、服装鞋帽、家用电器类增势良好,分别同比增长32.3%、9.3%、1.1%、14.3%、43.0%。

(四)重点企业加速恢复。据统计,1-2月,重点监测的全市排名前60强批、零、住、餐企业加速恢复,近九成以上重点企业实现了由负转正,且增速均保持高位运行。其中,批发业前15强企业十三升一降一平(陕钢-37.0%、迈科0.0%),零售业前15强企业十一升四降(唯品会-48.0%、永辉超市-6.0%、盒马-15.0%、特斯拉-6.0%),住宿业前30强企业十四升一降(西部旅业-6.0%),餐饮企业前15强企业十三升二降(鸿金鹏-14.0%、中快餐饮-30.0%),

(五)区县、开发区指标完成较好。13个区县中,8个限上增速高于全市,均保持在25%以上增长;7开发区中,5个限上增速高于全市,均保持在30%以上增长。总量占比较大的雁塔、碑林、港务、西咸限上增速高于全市,分别高于全市9.5、9.4、16.9、5.7个百分点,且保持在30%以上增长。

三、当前消费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消费购买力仍然不足。虽然消费市场正在加速回暖,但受多重因素影响,居民的“钱袋子”仍趋紧,消费需求仍没有回归正常,从我市大型购物中心和家电卖场了解的情况来看,逛的人多,提袋率不高,大单消费少、耐用品消费少等现象存在。

二是部分区县、开发区发展不够均衡。1-2月,阎良(航空)、周至限上增速较缓,仅为7.9%、4.9%,同比增速分别低于全市16.8、19.8个百分点。经开区受唯品会上年基数较大影响限上增速严重下滑,同比下降3.9%。

三是培育纳统效果不够显著。截止2023年3月底,全市共有限上商贸企业3667户,较上月新增3户,退出0户,净增3户。1-3月全市仅新增限上企业3户,10个区县、开发区无新增限上企业,碑林、未央、西咸、高新退库较多。区县、开发区商务系统抓限上企业培育流于形式、成效不够显著。

四、下一步稳增长举措

(一)抓好促销造氛围,推进消费信心回暖。一是出政策强信心。积极配合市发改委研究出台激发消费市场政策,制订促消费稳增长的具体措施,加快释放消费潜力。二是办活动拢人气。按照2023“乐享消费 嗨购西安”系列促消费活动安排,重点抓好“花开长安 踏春消费季”“嗨购西安 户外促销”“双品购物节西安专场”“第15届五一汽车展”“首届西安国际美食博览会”等促消费活动40场次。三是聚热点引高潮。围绕汽车、家电、家装等大宗消费热点,鼓励区县、开发区发放消费券,开展汽车进社区、进农村。全力举办西安蓝装家博会、第13届西部物流产业博览会、第22届西安国际家具博览会等重点促消费活动,掀起消费新高潮。

(二)抓项目强主体,加速释放消费活力。一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尽快出台《西安市商圈商业街区建设行动方案》,持续推进钟楼—大南门,小寨—大雁塔2个都会级商圈和10个城市级商圈、25个区域级商圈建设,打造10个夜经济聚集区。二是大力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以召开西安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推进大会暨观摩会为抓手,在2023年全力创建35个高品质便民生活圈。三是挖掘提升社零体量。每月举办不少于2场次的培育纳统培训会,加速推进增速快、前景好、体量大的企业纳统入库,提升限上企业数量、质量和体量,确保全年新增限上商贸企业500户。四是提升品牌主体。联合全国性大平台,针对涉农区县产品优势和我市网销品牌特色,通过发放电商消费券形式,集中支持我市名优产品网络销售和推广宣传,提升我市网销产品品牌形象,扩大网销品牌影响力。

(三)抓业态促创新,加速培育消费动能。一是提升网络交易。鼓励和支持京东、唯品会举办各类网上促销活动。举办“2023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促乡村振兴网销品牌资源对接会”“双品购物节西安专场”等网上促消费活动。二是提振会展经济。举办2023春季西安国际汽车(新能源)展览会、2023第十五届西安五一汽车展览会、2023西部消费精品博览会等展会,以会展经济推进消费市场的繁荣复苏。三是发展美食经济。重点举办“首届西安面食文化节”、“首届西安国际美食博览会”、“西安美食中华行”、“第二届西安咖啡节”等10场次活动,大力发展美食经济,不断推进餐饮消费市场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