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职院深化校企地合作 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为契机,紧抓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历史机遇,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以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3月31日上午,该院党委书记王津、院长焦胜军一行8人赴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勃首先带领参观了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大院、展览厅、荣誉室等。随后双方展开座谈,四局集团领导对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企业未来发展趋势及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人力资源建设情况、职业人才培养、员工培训需求及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大学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王津介绍了该院的基本概况、办学特色、内涵建设、新校区建设等;焦胜军针对该院“双高”建设情况及职业本科建设计划进行介绍。双方就校企之间开展科研、技术服务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中铁四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召开现代学徒制培养班开班仪式





      ——校企双主体育人,积极推行现代学徒制。3月30日上午,中铁四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培养班开班仪式在该院高新校区举行。该院院长焦胜军、中铁四局四公司党委书记彭永、总工程师安刚建及现代学徒培养班的相关老师和67名学徒参加开班仪式。双方就“双高”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横向科研、技术服务与成果推广达成战略合作。

      彭永表示,该院毕业生入职四公司,敢当领跑者、敢当排头兵,专业知识扎实、技术技能过硬,为公司的发展作出突出的贡献。焦胜军希望,同学们在即将奔赴岗位之前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加强工作责任心培养,不断拼搏进取,全面提升自身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渭南市幼儿师范学校举行“继续教育教学点”“技能培训合作单位”揭牌仪式

      ——加强校地合作,发挥职业教育优势。3月31日,该院党委副书记李林军一行4人赴渭南市幼儿师范学校出席“继续教育教学点”“技能培训合作单位”揭牌仪式。临渭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学斌,渭南市幼儿师范学校董事长赵良东出席揭牌仪式。幼儿师范学校全体师生16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赵良东首先感谢李林军出席揭牌仪式,感谢该院支持幼儿师范学校的发展。李学斌祝贺两校结对帮扶成功。他强调该院作为省属驻渭高校引领渭南职业教育表示由衷的感谢,此次该院与幼儿师范学校合作办学,为加快共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助推渭南建设教育强市发挥了积极作用。李林军指出,自“双百工程”结对帮扶以来,该院对渭南市临渭区教育扶贫工作高度重视,该院结合临渭区扶贫工作的具体实际需求,发挥好教育、科技、人才等优势,力所能及、积极联系、开展各类教育帮扶活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渭南市幼儿师范学校办学30多年,在渭南享有盛名,学校“升学有优势、就业有保障、创业有本领、发展有潜力”的培养目标和该院“德修身 技立业”的校训有相似之处。通过此项举措,希望两校在人才培养、技能培训、继续教育、中高职衔接等工作中加强合作,为幼儿师范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升学途径。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