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有效发明专利突破400万件

“截至2023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1.5万件,同比增长22.4%,成为世界上首个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的国家。”在1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越来越多创新型企业依托知识产权加快塑造发展新优势。据介绍,目前,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中,企业所占比重超过七成,是推动创新创造的主要力量。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13.4万件,同比增长24.2%,占国内企业总量的近四分之三,达到73.4%。400多万件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中,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66.5万件,占41.5%。

知识产权推动企业获得更长远稳定的高质量发展。据介绍,截至2023年底,我国国内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达60.2万件,同比增长35.4%,是“十三五”末的2.4倍。同时,我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508个,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7277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经营主体总数达2.6万家,地理标志产品年产值超过8000亿元,有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