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离岸业务执行金额增超五成 北京服务外包产业领跑全国

9月8日,2020年智慧服务峰会暨第八届软件与信息服务国际企业对接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理事长钟明博在会上表示,目前北京服务外包产业持续领跑全国,而北京服务外包产业有三大特点,一是在传统的美、日、欧、东南亚等国际市场持续领先,且在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和占领庞大的国内市场方面业绩突出;二是深耕行业成效显著,提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解决方案成为主流,人均营业收入不断提高;三是科研能力雄厚与研发投入较高,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领域形成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疫情期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实现了逆势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业务合同额7637.5亿元,执行额为513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和11%。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4521.2亿元,执行额307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和10.2%。

在地方层面,北京服务外包产业的增势尤为突出。2020年上半年,北京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执行金额达到25.73亿美元,同比增长54.7%。其中,信息技术外包(ITO)执行金额达14.62亿美元,同比增长34.6%;业务流程外包(BPO)执行金额达2.59亿美元,同比增长71.2%;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金额达8.51亿美元,同比增长100.2%。

“由于疫情,全球大量企业要求员工居家办公,一季度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出现了激增;未来随着企业将更多的工作转移到公共云,IaaS可能会继续保持增长。二季度即服务(everything-as-a-Service)市场预计总体会出现5%的增长;全年即服务市场预计增长12%。ISG预测,在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会加速进行,SaaS(软件即服务)可能更多转向网络安全、云迁移、协同工具等。”钟明博说。

据了解,智慧服务峰会自2013年起已举办八届。本届峰会由北京市商务局、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指导,北京市海淀区商务局主办,北京市海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企业协会、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承办,并邀请日本信息服务产业协会(JISA)和菲律宾贸易投资中心(PTIC)国际组织和机构联合承办。

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智慧服务峰会一个重要的关注点是AI+房地产和智慧园区,重点聚焦智慧楼宇、科技中台、智慧园区等企业数字化领域发展情况的分享与行业对接,围绕数字技术在行业产业链各个环节渗透形成的AI应用场景和产品形态,聚焦行业企业的科技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案例。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智慧服务峰会期间,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日本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服务外包企业都展示了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行业领域应用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