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在北京召开 西安荣获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等三项大奖

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最佳投资创业城市……4月2日,从北京传来好消息,在当日举办的“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上,西安市荣获“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2020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2020十大最佳投资创业城市”三大奖项。西安良好的投资环境,已经成为企业家投资兴业、创业创新的热土。

据了解,本次“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由《环球时报》社主办,聚焦疫情后“新格局·新产业·新蓝海”的主题,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标杆、“十四五”远景规划为指引,在国际化视野下从新时代、集群产业链、新基建、新增量、投资吸引力等角度展开对城市投资多维度调查与研究。着力为各地、各机构应对“两个大局”提供智力支撑。

此次入榜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主要从城市区位优势、经济实力、人力资源、营商环境、国际化及民生保障等维度进行评价,得益于西安良好的投资环境,我市同时荣获“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2020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2020十大最佳投资创业城市”三项大奖。

“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的召开引起了国内投资界的高度关注,我市也抢抓机遇,在会议期间,从六个方面对西安良好的投资环境进行了重点推介。西安国家战略机遇叠加,科教人才资源富集,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交通优势明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宜业宜居优势突出,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大批企业家来西安创业创新、投资兴业。

当前,我市将产业招商作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重要抓手,加强产业项目谋划,开展靶向招商,加大对全市各区县、开发区主导产业项目投资额占本辖区项目投资总额比例的考核力度,以产业招商的精准发力,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城市发展注入持久动力源泉。全市招商系统强化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聚焦先进制造业强市目标,按照“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招引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旗舰型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据统计,目前,累计已有93个国家和地区在西安投资,世界500强中有242家在西安设立法人公司及分公司,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也达到了近500家。2020年西安市生产总值首次跃上万亿元新台阶,实现历史性突破。

古老的西安见证了周秦汉唐等伟大时代,如今的西安,正成为一座科技引领、创新创造、开放包容、逐梦前行的活力之城。推介会上,西安市也向与会嘉宾发出热情邀请,到西安参观考察、投资兴业,亲身感受千年古都、开放西安的独特魅力,开放的西安期盼更多的企业家做西安的“城市合伙人”,携手共谋合作、共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