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西安市商务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市商务局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

1.建立局党组集体学法制度。2023年,局党组先后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十个国家宪法日重要指示精神、《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国家统计局令第35号)、《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内容,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3年6月份,局党组对《西安市会展业促进条例》立法修订工作进行研究,明确西安市会展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为我市会展业快速发展提供法治保障。2023年2月份和7月份,局党组分别对2家企业违反《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的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体讨论研究。

3.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先后就重大行政处罚执法决定、商务综合执法、政策措施合法合规性、信访等问题听取局政策法规部门负责人、执法部门负责人、局法律顾问汇报或者意见,加强商务法治政府建设。

(二) 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组织人员参加司法部习近平法治思想线上线下专题学习培训,增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领会力和贯彻执行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处罚法》《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学习,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履职尽责能力。组织领导干部参加 2023 年度全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我局(含下属单位)72名处级(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考试,参考率98.6%,平均分93.5分,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落实,培养法治思维,树立法治思想。

2.认真开展普法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利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业务办理等时机,积极主动向商务行业有关市场主体印发或宣讲《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商务行业法律法规规章,增强市场主体守法依法经营意识。

(三)认真做好立法、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1.积极做好立法工作。《西安市会展业促进条例》为我局目前唯一一部负责牵头落实的西安市地方性法规。自颁布实施以来,对我市会展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规范和推动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已不能适应我市会展业发展要求,对《条例》进行修改,是我局近年来立法工作的重大任务,经过努力,《条例》修订工作列入2023年全市立法计划。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批准《西安市会展业促进条例》的决定,该条例将于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2.做好政策措施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政策措施合法性审查。按照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规定和三定方案对拟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政策措施合法合规。2023年,对4项政策措施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开展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要求,健全内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审查流程和审查程序,对我局拟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公竞争审查,确保政策措施不排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2023年,审查增量政策措施6个。

(四)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

1.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按照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原则管好该管的事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版)》规定,严格在负面清单范围内开展行政审批,我局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对外劳务合作企业经营资格核准、从事拍卖业务许可均为负面清单许可准入类事项。除以上事项外,我局在负面清单之外没有另设门槛和隐形限制。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贯彻落实方案》,《西安市商务局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方案》和我局改革措施,持续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审批服务。我局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对外劳务合作企业经营资格核准、从事拍卖业务许可(审核转报)已实行“证照分离”。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在局官网公示执法人员、执法事项、执法计划等行政执法基本信息,及时公示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信息,确保行政执法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做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2023年,我局共进行行政处罚12个,立案、调查、决定、告知、送达等各个执法环节均能够按照规定和要求进行记录,行政执法文书和案卷比较规范。去年6月份,我局在市司法局组织的全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中获得了优秀等次。认真贯彻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行政处罚法》和《西安市商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要求,做好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法制审核工作,去年,共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7次,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

2.组织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制定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计划,对检查事项库和企业库进行更新完善, 2023年,我局共开展133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涉及商业特许经营、汽车销售、报废汽车、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家政、洗染等行业,对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查处,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二、2024年工作打算

1.加强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工作,增强法治意识、培养法治精神、提高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

2.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以新修订的《西安市会展业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强商务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商务市场主体依法经营意识。

3.加强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学习贯彻,明确权力界限,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4.加强政策措施制定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确保出台实施的政策措施合法合规,建设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5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西安市商务局

2024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