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西安市商务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市商务局在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

1.建立局党组集体学法制度。2022年,局党组先后5次组织集体学法,学习宪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依法治国内容、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西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内容,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2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选民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4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对商务综合执法、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编制、商务法律法规规章清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2年9月23日,亲自主持召开商务执法工作会议,对商务执法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要求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认真落实商务法律法规规章,严格依法对商务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规范行业秩序,促进我市商务行业依法经营依法治理。

3.认真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活动。

印发了《西安市商务局关于2022年“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活动安排的通知》,组织局党组成员参加“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选民同志带头参加“一把手”跟执法活动,5月18日,参加了经开区运通博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浐灞生态区新丰泰骏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执法检查工作,对执法人员增强法治意识,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能力,提出了意见和具体要求。

(二) 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印发了《西安市商务局关

于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购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下发局领导、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落实,培养法治思维,树立法治思想。

2.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学习实施。印发

了《西安市商务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工作方案》,邀请法律专家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有关执法要求,提高法治素养,提高行政执法能力素质。

3.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学习宣传活动。

制定了《西安市商务局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印发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及相关协会。将“谁执法谁普法”与民法典学习宣传有机相融;以“民法典进校园”、“民法典进企业”、“民法典进网络”为载体学习宣传民法典。

4.组织开展 “宪法宣传周”学习宣传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利用局官网、“西安商务”微信公众号、局全体人员微信工作群发布宪法全文、“2022宪法宣传周挂图”、“9张图带你了解国家宪法日”等内容,增强全局人员和群众的宪法意识、法治意识。12月2日,发出《关于在全市各市场商场超市等商贸场所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倡议》,有关商贸市场主体积极响应,利用LED 屏播放宪法宣传视频、设置宪法宣传元素、投放宪法宣传标语等形式对商贸企业从业员工和消费者进行宪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认真做好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1.做好地方性法规修订工作。《西安市会展业促进条例》为我局目前唯一一部负责牵头落实的地方性法规。自颁布实施以来,对我市会展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规范和推动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现行部分内容已不能完全适应现代会展业发展需求,为进一步提升西安会展业发展水平,在借鉴外地相关城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我局认真做好《西安市会展业促进条例》修订调研、论证、评估、报送工作,争取列入2023年市政府和市人大立法工作计划。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陕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严格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规范和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严禁违法违规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

1、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按照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原则管好该管的事务。对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版)》(以下简称“负面清单”),检查我局落实负面清单情况,其中:我局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事项,为负面清单许可准入类序号40事项;我局从事拍卖业务许可的审批事项,为负面清单许可准入类序号44事项;我局对外劳务经营资格核准事项,为负面清单许可准入类序号70事项。除此之外,我局在负面清单之外没有另设门槛和隐形限制。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按照市政府印发的《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贯彻落实方案的通知》(市政发〔2021〕10号),起草并印发了《西安市商务局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方案》,将负面清单中从事拍卖业务许可,由审批改为了告知承诺制;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和对外劳务经营资格核准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服务。其中:对外劳务经营资格核准承诺办结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为6个工作日。同时,由原线下办理提升为全程网办。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工作机制,及时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及其它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动态不间断监管,理清审管边界,明确审管权责,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好更优的服务。

4、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切实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2022年,共对7项新出台政策措施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涉及二手车、家电、服务贸易、成品油零售、对外贸易、消费等行业或者领域,通过审查,去除市场准入障碍,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激发市场活力。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照《陕西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指标体系》170项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42名行政执法人员申领换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在局官网及时公示完善行政执法基础信息和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开展执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文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修订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完善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促进商务领域市场

主体依法经营。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制定印发《西安市商务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对79家市场主体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商务行业市场主体依法经营。

3.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信息输入《陕西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组织全局相关处室和人员,集中录入执法主体、受委托组织、执法人员、执法依据、权责清单等信息。录入了我局2019年以来的行政许可信息20条,行政检查信息115条。新增加的行政执法信息做到了及时录入,推进了我局行政执法管理监督信息化建设。

4.开展行业专项治理,促进商务行业依法经营。一是依法加强会展业监管。编制发布《西安市会议会展企业疫情防控与管理运行作业指导书》,组织开展“西安市2022年会展活动疫情防控演练”,进一步规范企业办展办会疫情防控标准和应急处置流程;根据《西安市会展业促进条例》,对会展活动开展展前和展中执法检查,确保展会活动安全顺利举办。二是加强报废汽车、二手车、拍卖行业监管。根据《西安市财政局关于做好我市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补助资金清算工作的督促函》要求,及时开展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资金清算工作。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对6家资质企业的报废汽车拆解、危废固废安全储存及处置流向等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存在主要问题和原因,指导企业做好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做好二手车经营企业日常监管、疫情防控、安全检查等工作,每月对西安公诚、西安鱼化、西安华亿、石桥车城马腾空等重点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检查,营造安全规范的交易环境。完成全市60家拍卖企业年度核查工作,其中合格51家、整改6家、不合格3家。办理拍卖许可申请5家,办理许可变更业务2家。三是提升企业境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按照“谁派出,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外派劳务公司履行外派劳务主体责任,并对境外劳务人员安全管理提出要求;建立对外投资合作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对经我局备案的全市对外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摸底,进行风险分析及研判,并报告省商务厅;每周对外派劳务人员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将风险降到最低;用好西安市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法律、金融等一站式服务,保障对外投资合作安全有序。

(六)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

1、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按照局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局党组议事流程,有关人、财、物等“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2、重视重大决策法制审核。实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商务政策合法性审查及公平竞争审查,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工作合同严把法制审核关,严格合同审查流程,切实防范合同风险。

3、发挥法律顾问法律服务保障作用。2022年度,法律顾问为我局起草、审查、修改合同及协议115余份,起草、审查其他法律文书文件11份,出具法律意见书17份,代理我局民事诉讼1次;开展了2次法治讲座,前往我局进行服务对接10余次。通过发挥法律顾问法律服务保障作用,减少了法律风险和经济风险,促进了我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存在不足

1.个别工作人员在政策措施制定中,合法性审核意识淡薄,需要进一步加大法治培训力度。

2.行政执法经验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培训和执法实践,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和素质。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为重点,抓好

局党组集体学法、处室公务员行业法律法规规章学习,增加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培养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宣传责任清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把法治宣传融入业务工作和执法过程中。

3、做好立法工作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做好地方性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法律、法规、规章关于政策措施起草、出台、备案、实施规定和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负面清单审查、全国统一大市场清单审查等要求,确保我局起草、出台、实施的各项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合法、有效、高效,促进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4.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对照陕西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陕西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指标体系》,逐项查找薄弱环节和空白点,制定整改措施,打基础、补短板,增能力,全面提高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5.进一步规范完善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对照《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商务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修订完善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听证等行政执法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我局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6、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完善检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清单和市场主体库,提高检查抽查比例,优化流程,在做好我局独立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同时,主动联系、积极配合开展好市级部门间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工作。

7、建立局党组书记点评处室负责人述法制度。处室负责人就行业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向局党组书记进行述法, 局党组书记进行点评。根据点评意见,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明确要求,建立整改台账,限期进行整改。推动公职人员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局党组书记点评处室负责人述法制度每年不少于1次。

8、调整、规范、完善本局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国务院、省、市权责清单调整要求,对我局现有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完善。按照西安市政务一体化工作要求,对我局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滚动更新,不断规范政务服务工作流程,优化政务服务措施。

9.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商务领域政务服务一体化水平,继续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积极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

10.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公布等步骤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加强决策执行检查、评估和调整,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

西安市商务局

2022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