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 “一站两口三全”促进营商环境“再升级”

为缩短项目落地建设周期,大力创新项目服务机制,着力打造“三化五最”(“三化”: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五最”: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诚信最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推动招商选资项目落地更快、推进更好、效果更佳。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功能区构建“一站两口三全”项目服务机制,促进营商环境“再升级”。

“一站”即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实行“一张执照管登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流程管项目、一支团队管服务”的“四个一”模式。

“两口”即企业签订入区协议入口和竣工投产出口。明确并严把项目“入口”和“出口”标准,对处于“两口”之间的项目,依据项目开工需求提供持续性的前期跟踪服务,从项目开工直至竣工,做到“环环紧扣,事事有人跟,件件有结果”。

“三全”即“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服务理念。“全方位”——为项目提供“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的横向服务;“全过程”——为项目提供全链条、全流程、整环节的纵向服务。比如开展代办帮办及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科技创新资源及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咨询与服务;“全天候”——为项目提供“不打烊”服务。

通过推行“一站两口三全”项目服务机制,让企业少进门、少跑路、少折腾,办事更加省心省时。真正把“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精神落到实处。

下一步经开功能区还将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让“一站两口三全”服务机制更完善。

1、不断完善办事指南和项目审批事项所涉及的各种申报材料。健全优化创新“并联审批制”、“容缺受理制”、“承诺审批制”和“限时办结制”,深入推行“一张执照管登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流程管项目、一支团队管服务”的“四个一”模式。

2、下沉一线,迅速解决项目问题。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建设工地管理的相关规定,全天候对建设过程中的治污减霾、安全生产、建筑质量等事项进行指导、检查和监督,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予以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