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 绿色金融促进产业加速聚集

作为“绿色金融功能区”,浐灞以生态为底色,结合绿色低碳园区建设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创新,践行绿色金融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开发绿色产业。

三大做法

一、加强政策引领 

出台西部首个针对鼓励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西安浐灞生态区支持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积极鼓励区内金融机构为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绿色产业项目提供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金融及相关服务。

二、加强资金撬动 

浐灞自贸功能区企业西安金融控股公司率先注册设立100亿的绿色母基金;同时合作发起设立中美绿色西安节能专项基金,启动中美绿色合作西安建筑节能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已完成对浐灞生态区凯宾斯基酒店(现锦江国际酒店)建筑节能改造项目的投资,实现对照明控制系统光源升级、1期冷冻站智能群控优化等11个项目的改造升级,年均节能效益172万元。

三、借助平台发力 

积极加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并入选理事单位,借助专业平台践行绿色金融理念、推动产品创新和开展国际合作。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目前已引进金融机构、总部、中介、要素市场等项目300余个,投入运营或开工建设100余个,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软件中心、建设银行西安营运中心、前海人寿金融中心项目、金盾押运等项目已建成运营。同时还引进了亚马逊、腾讯云大数据中心、西安浐灞国际金融中心、杭州新天地等一批大项目,初步形成了“金融总部+后台+要素市场+金融配套”的产业布局。

此外,浐灞功能区还通过引导绿色基金发展、支持绿色信贷发展等创新举措助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下一步浐灞功能区将以制度创新的原生动力发展绿色金融市场,突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发挥基金撬动作用,拓展绿色合作项目领域,搭建西部地区绿色资产交易平台,打造“一带一路”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为建设西部绿色样板城市注入自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