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 “信易贷”模式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如何能让中小企业不再为融资难犯愁?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新功能区以企业及企业家信用为切入点开发推出了凭借“纯信用线上贷款产品”——“信易贷”,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主要做法

一、共享信用信息,建立信用普惠金融体系。

2018年底,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新功能区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管部签署了《阳光征信、普惠小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明确了人民银行支持高新自贸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省市信用办及人民银行的指导下,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新功能区联合第三方征信机构,与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首批试点合作银行建立了共享信用信息应用平台,建立了信用普惠金融体系。

二、建立企业信用积分系统,为企业进行“信用画像”。

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新功能区依托信用平台所掌握的自贸区企业综合信用信息,建立科学的信用积分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为企业进行信用评分,打造企业“信用画像”,推送“信用画像”至相关商业银行,以“信用画像”作为银行的参考,银行为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有贴息,有风险补偿,额度在50-500万之间的在线授信放贷的纯信用金融产品。

三、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保障风险可控。

针对信易贷产品,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新功能区出台了相应的风险补偿配套政策,同时对信易贷产品合作银行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企业只需在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新功能区信用平台上选择“信易贷”进行申请,填写融资需求几个简要的指标,信用平台将自动为企业匹配适合的信用贷款产品,企业轻点鼠标进行申请,平台将在0-10个工作日内反馈审批结果,大大提升企业申请贷款效率。

自今年4月份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新功能区“信易贷”(纯信用线上贷款)上线推介会暨首批试点合作机构签约仪式举办以来,已有近200家企业申请信易贷产品,授信额度超8000万。信易贷产品的推出是陕西自贸区高新功能区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的又一举措,完善了区内信用普惠金融建设方面的应用构建,很大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建设。

下一步,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新功能区将不断提升完善信易贷产品的功能。从风险把控、流程操作、数据共享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提高企业使用的体验感;进一步扩大合作银行范围,尽快在信用平台上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