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 “全城通港”政务服务新模式:办事就像网购一样便利


“你们这个家门口自主交件真的是太方便了,我下班回家都在晚上八点多了,在我家楼下的邮递柜直接输入交件码就把准备的资料放进去,这样我就不用搭车去港务区了,给我省了半天的时间。”不用去政务大厅就能办事,而且就像网购一样便利,这让家住未央区的李女士始料未及。

据了解,这是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试先行优势,于今年6月首创的“全城通港”政务服务新模式,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着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又一积极尝试。

“全城通港”模式即利用西安市住宅小区现有的1354个中国邮政速递易箱柜,通过数据交换共享,让分布在全市范围的办事人员办港务区事均可通过附近的速递易箱柜自助交件、自助取件、将政务服务由传统的5×8小时延伸至7×24小时。办事就可以像网购一样方便,不但348项事项审批不见面,办理也能零跑腿。该模式使用至今,已办理自助交件、自助取件5000余件。

早在2018年初,国际港务功能区就率先启用了24小时自助信包箱,在全省率先实现网办自助交件自助取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该创新案例被全省复制推广。升级后的信包箱不仅实现了从“全港”到“全城”的跨越,还兼具零投入、可监控、零差错的特点。

整合资源硬件零投入

充分利用中国邮政在西安市雁塔区、莲湖区、新城区、未央区、长安区等5个区以及港务区、高新区、经开区、泾渭新区等5个开发区的住宅小区共布设的1354个速递易箱柜,不新增任何硬件设备,线下以速递易箱柜为站点,线上通过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网,实现“全城通港”。企业群众也可根据情况选择工作时间内EMS免费邮寄交(取)件或者直接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进行现场办理。

智能操作全程可监控

企业群众在网上申报办事,系统会显示所在地理位置,并自动提示5公里范围内所有的中国邮政速递易箱柜供企业群众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同时,企业群众也可借助地址检索功能快速查找附件速递易箱柜进行选择。“全城通港”模式开启后,系统会即时发送开箱码,企业群众凭开箱码可在选定的中国邮政速递易箱柜进行交件和取件,政务服务直至住宅小区,使得企业群众享受到家门口随时随地“自助交件、自助取件”的贴心服务。无论是“全城通港”模式、EMS免费邮寄还是窗口办理,企业群众均可通过政务服务网个人中心、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查看物流信息、审批流程以及审批进度等。

运行规范服务零差错

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网分别与中国邮政速递易系统、中国邮政EMS揽派系统进行对接,作为“纽带桥梁”推动多方资源进行整合,完成数据实时交换与共享。“全城通港”系统从中国邮政速递易获取开箱码,并发送到企业群众。企业群众开箱交件后,相关企业和家庭地址以及所选择的速递易箱位置等信息会即时推送到EMS揽派系统。EMS揽派系统会将取件码、邮寄地址、取件人姓名等信息发送到区域内EMS工作人员的PDA终端设备上,EMS工作人员根据信息到速递易柜开箱取件,再通过EMS物流邮寄到大厅,政务大厅收到材料后随即进入受理程序。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网提供资料预审功能,保证“全城通港”事项交件就能受理。审批办结后,政务大厅委托EMS将办结证照投递到企业群众所选择的中国邮政速递易箱柜中,企业群众凭系统发送的开箱码在任意时间均可取件。前期,中国邮政西安分公司已对EMS揽件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政务大厅制定了资料邮寄到大厅后受理审批的标准化流程,截至目前,业务运转顺畅未出现过差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