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应邀参加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东亚海洋合作论坛

9月5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东亚海洋合作论坛在青岛举行。本届论坛以“制度创新与海洋经济”为主题,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东亚部分国家高级官员、各地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负责人、国内外自由贸易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等150余人参会,开展主题演讲和圆桌会议等活动,推动建立中国自贸试验区合作机制。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参加会议并应邀做了“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演讲。

在演讲中,李群刚副主任以西安区域创新发展为例,结合国家战略对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做了阐述。他认为,应着眼于创新驱动、顶层设计、创新环境和区域合作方面,通过主动适应我国扩大开放的新形势,在率先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上做好谋篇布局。创新驱动是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顶层设计是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创新环境是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加强区域合作,实现联动发展。

他表示,今年8月,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成立,为山东对外开放增添了新的动力。青岛片区作为山东自贸试验区的核心片区,同时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枢纽链接的支撑,目前西安港与青岛港已合作开行陆海联运班列,两地互动非常活跃。愿在此基础上,与青岛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区域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努力把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自贸50人论坛研究院和培训基地挂牌仪式;发布《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发展报告2019》。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分论坛之一。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由李克强总理倡导设立的双向开放合作创新平台,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优先推进项目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重大推进项目。自2016年平台建设正式启动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年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