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商业保理公司美元融资业务落地陕西

9月4日,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对长安银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银保理)开展美元融资业务的请示进行正式批复。长银保理成为获得开展出口企业美元计价应收账款美元融资业务资格的全国首家商业保理公司。
    长银保理此次获批开展美元融资的国际保理业务基本模式是,长银保理受让企业客户对外出口业务中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的应收账款,并据此使用其从银行申请获取的国内外汇贷款定向用于向企业客户提供一定比例的应收账款美元融资,企业客户收到的美元资金可以结汇使用。企业客户收回国外买家的美元货款后,同样以美元收入向长银保理归还保理融资款,长银保理根据银行贷款到期日向银行偿还美元贷款。整个业务环节中,长银保理和出口企业客户共同监管相关企业出口收汇和结汇专户,遵循“谁出口,谁收汇,谁进口,谁付汇”原则。
允许保理公司开展国际保理项下美元融资业务,切实满足了出口企业的美元融资需求,针对性地解决了中小型出口企业融资难题,有利于其扩大再生产及出口销售,帮助出口企业和保理公司规避汇率风险。
    长银保理注册于陕西自贸区经开功能区,注册资本金1.5亿元(实缴到位),主业为应收账款融资。长银保理是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西北唯一一家商业保理公司会员单位。